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主持承担的973计划传染病专项正式启动

    11月26—28日,由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周锐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动物重要病原菌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致病机理研究”实施启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和我校等十多个单位的60余名专家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科技处负责人主持。副校长陈兴荣出席会议并致辞,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江海燕博士、教育部科技司张安平博士、湖北省科技厅郑春白副厅长分别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和组织部门讲话。陈兴荣副校长代表学校为项目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首席科学家周锐教授作了首场报告,他详细介绍了项目的研究内容、未来5年的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情况等。随后,5位课题负责人和部分学术骨干分别报告了课题实施方案和相关研究工作的具体思路,并详细回答了专家们的提问。项目咨询专家陈焕春院士、童光志研究员,项目专家赵国屏院士、邓子新院士、金城研究员、毕利军研究员、章晓联教授、金梅林教授、肖少波教授等分别作了指导,并对项目的实施和研究工作提出了建议意见。
    在充分吸收专家们建议的基础上,各课题进行了认真研讨,并就统一采样的方法、菌株鉴定培养保存标记的方法等达成相关约定。最后,周锐教授总结了会议。在进一步明确了各课题组的具体研究内容与任务后,他指出,课题组内部与课题组之间应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加强信息沟通,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动物重要病原菌功能基因组与分子致病机理研究”研究项目编号为2012CB518800,实施期限为2012年至2016年。该项目以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猪链球菌和副猪嗜血杆菌为研究对象,开展病原生态与分子流行病学研究,揭示结核在牛和人中的流行与传播规律,猪链球菌和副猪嗜血杆菌优势血清型和致病性的动态变化,病原菌毒力和抗原多样性的遗传基础;解析病原菌蛋白质互作与基因调控网络及表面多糖的结构与功能,揭示病原菌生长、代谢和毒力调控机制;研究病原菌及其蛋白质和表面多糖与宿主的相互作用及其信号传导途径,初步阐明病原菌的致病与免疫机制,为3种传染病的防控提供必要的科学理论依据。
    项目设置5个课题,其中我校主持承担2个课题,参与4个课题的研究工作,项目主要学术骨干包括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扬州大学和我校等7家单位的16位科研人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