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刘焰:关心学生,奉献教育

    她,朴实无华,一身只为教育奉献;她和蔼可亲,一心只为学生好;她大胆创新,有着自己的一套管理理念……她就是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的副教授刘焰老师。近日,刘焰已被评为“2010-2011学年度校级优秀班主任”,为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在接受采访时,刘焰正在为植科1002班召开班会进行期中考后分析。会上,刘焰和同学们席地而坐,满脸笑容。他说道:“当自己拿到成绩的那一刻,吓了一跳,班级竟有就有8个不及格的,于是立刻在周五召开了班委会,决定星期六开这个班会。我们班去年是在学院14个班级中排名第一,但那已成为历史,我们必须向前看,再接再厉。”此外,她要求这次考得好的同学整理出几份有着正确答案的生化试卷,并让全班同学人手一份。会上,刘焰因材施教,对考得不好的同学进行个别谈话辅导,让考得好的同学传授经验。刘焰表示,每次考前和考后都会叫学班组织开班会。

    刘焰的认真负责不仅表现在此次班会上,29年的教育事业中同样一如既往。

    用爱关心学生

    “刘老师很用心,很负责,经常会到宿舍来找我们我们谈心。记得大一刚来军训的时候,我们班的余盼过生日,刘老师在没有跟我们商量的前提下自费买了一个很大的蛋糕为他庆祝生日。”植科1002班的张文姗谈到。刘焰表示,在华农教学了29年,看到许多以高分进来的学生,由于大一大二很迷茫,浪费了很多时间,到大三时醒悟后觉得为时过晚,看到这些她都会很心痛为这些学生感到惋惜。所以,她想在退休前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告诉给同学们,让他们少走弯路,树立正确的目标。她说到:“这是我退休前的最基本的愿望,同学们在学校远离父母,很多父母不知道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所以我想替他们的父母看好他们,我不仅是他们的班主任,也是他们的朋友,更是他们的父母。”

    用心奉献教育

    植科1002的同学们告诉记者:“刘老师无论多忙,每次班会她都会到,而且会经常留心我们的QQ动态,必要时就跟我们交流。她的课件也做得很仔细,虽然每年刘老师所教的课程是一样的,但每年的课件都会有改动,刘老师做课件时会查阅大量国内外的文献,然后把最前沿的某些专业名词放在课件上。”另外,刘老师也会请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来给我们讲他们的经验,这样让我们班很多同学在大一就明确了方向。刘焰说到:“让他们的学长学姐来给他们讲,他们之间的代沟小,这样比我们讲会更有效果。以后如果可以的话也会考虑请一些优秀的老师来跟他们谈谈科研。”据了解,这是刘老师在华农的教学29里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当班主任,刘焰谈到:“现在90后的学生很有活力,要注意多鼓励,但也要适当提醒。我希望把尽我所能来帮助他们,在退休前不留遗憾。”

    这就是刘焰,一位用真爱来关心学生的优秀班主任,一位用真心来奉献教育的杰出人民教师。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