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田昌绪:自强不息的土家人

  他从土家族水田边的黄色阡陌上走来,他从大山深处的巷道里走来,他从同学们身边的榜样中走来。他是两次国家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的获得者,也是北美校友会“蓝天”奖学金和“海大”奖学金的获得者,更是“三好学生标兵”和“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曾先后担任团委学生会干事、宣传委员、班长、学生班主任、研究生科技协会部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志存高远,永葆自信;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品学兼优,德才兼备。他就是水产学院田昌绪,一个帅气直率的男生。

  自我认识,贴上自信的标签

  他内向,话不多,却出口成章。他认识到不足后,不断的改变自己,挑战自己。新生入学后,虽然院里规定班委不能同时在学生会兼任,但是他除了担任班级宣传委员外,通过三轮面试进入纪检部做干事。

  作为宣传委员,他努力处理好班级同学之间的关系,认真制作每一期海报,积极对待每一件事;作为纪检部的干事,每天需要查晚捡,开始面对高年级的学长时有些羞涩,但是他把这个当作了一个和学长们交流的机会,每天都和学长们聊一些学习、工作、就业和考验方面的问题。慢慢的,这个大男孩的青涩消退了,更多的沉着和冷静。

  担任学班的那段时间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了他很好的锻炼平台,每天在和学弟学妹们的交流中走向成熟,每天在分享经验中总结经验教训,每天在回忆美好大学时光时体会幸福和快乐,每天在带领学弟学妹们的同时也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德才兼备,学会为人

  大二的课程很多,真正的课余时间很少,作为班长很多事情需要同学们的配合,所以工作起来比较累,自己大二下还辅修了双学位,时间更是调整不过来,在如此巨大的压力下,他照样以学习成绩班级第一的成绩拿到了国家奖学金。他庆幸自己辅修了双学位,它不仅英语水平得到了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得到了锻炼,而且思维也得到了扩展。

  由于专业成绩突出,做过SRF创新性实验,曾随老师前往仙桃进行采样、检验、化验,熟悉实验操作流程,自身也对水产产生浓厚的兴趣,所以他顺利获得保研资格。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也毅然选择读研,进入大四后,他便泡在实验室做实验,现在已经可以独立设计完成实验了。“虽然做科研很枯燥,但静下心来做一件事,还是能收获一份快乐和成就的。”他说到。

  除了埋头学习,他也通过参加、组织和策划各类大大小小的活动,让他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也帮助他养成了四个很好的为人处世的准则。

  为人,要踏实认真,无论自己的过去是否美好,大学对于每个新生来说都是一张白纸,只要用心去绘,就有收获;待人,要真诚友善,要真诚对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一个舒适的环境是学习进步的催化剂;生活,要节俭感恩,家庭贫寒,懂得节俭,面对恩赐,感恩是福;做事,要持之以恒,相比坚持到底,下决心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只要决定去做,就要坚持完成。

  用四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事

  四年时间,他担任过两年班长,这样的例子在大学很少见,一方面学院不同意,应该让更多需要锻炼的人得到锻炼;另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也很少这样想过,干过一年班长后就从来就没想到会有第二次。对此,他解释道:“大二快结束的时候心里想着,班长的任务终于完成了,然而大三即将结束时,心里却舍不得,还想再当一次班长,弥补自己心中的遗憾,于是重新过了一把班长瘾。”

  “临近毕业,同学们各奔东西,所以班级的每一次活动都很珍惜,尽量做到更好,给每一个人留下美好的回忆。毕业生晚会上,我们班集体表演了儿童歌曲串烧,当时的感觉是,大学四年,值了。”固然工作做得很好,却还是留有一丝遗憾,“唯一的遗憾就是没能拿到‘先进班集体’的荣誉称号,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想当班长。”

  大三担任水产0902班的学班,不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他都能找到合适的方式引导他们,与每个人建立很好的友谊。“大学里优秀不能只用成绩来衡量,为人处事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他时常这样教导班上的同学。当得知水产0902班在2010-2011年度获得“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的那一刻,他深感欣慰,自己的价值终于得到了体现,自己的努力终于没有白费,自己的梦想终于得到了实现。“虽然我没有出什么力,但他们的努力让我很感动,他们是我的骄傲。”他憨厚的笑了笑。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从农村走出来的他,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激励,一点一滴的经历都触动着我们的心,让我们学会自强不息,“乐观上进、持之以恒”的金玉良言时刻激励他努力前行。通过民族预科这个平台走进华农,他没有被大学的丰富多彩冲昏头脑,而是时刻提醒自己,保持高度的觉悟性。

  从动感激情的舞蹈协会,到洋溢青春的吉他协会,再到弥漫古典气息的笛箫协会,他练就了“十八般才艺”;从青年志愿者,到勤工俭学,他收获了友谊和快乐;从学生会,到校团委,他锻造了过人的本领。

  他很喜欢乔布斯的一句话“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他认为,做任何事情都要达到一个无止境的状态,要保持激情,有渴望和热爱的东西,并坚持不懈的去追求,取得成绩后不要张扬,注重的是那份艰辛的过程,而不要刻意的在乎结果。

  时刻充满自信,足以让他以最佳的状态融入社会和生活。成功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愿自强不息的土家人在科研路上走得更快,走的更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董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