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祝鑫:当80后辅导员遇到90后大学生

网络日记、微博、书信,两年写30万字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乐毅 实习生吴雪峰 通讯员黄敏媛)16篇军训日记、67篇辅导员周记、340封“新年鑫语”,近日,26岁女辅导员祝鑫的《鑫曰心语:当80后辅导员遇到90后大学生》一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在华中农大师生间受好评。

  自2009年9月正式就任华中农大理学院新生辅导员起,祝鑫开通博客、微博,通过日记、周记等形式书写近30万字。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杨振斌在序言中写道,“这是对新时期运用新媒体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行的有益探索。”

  军训全程陪同,16篇日记写酸甜苦辣

  两年前,刚从华中师大硕士毕业的祝鑫给华中农大理学院大一新生做辅导员。军训前一天特意开通了辅导员博客,半个月军训下来,写了16篇军训日记,近7万字。

  “军训动员大会上,虽然看台距离很远,但我的目光从没离开过四团八营、九营的小伙们和十二团二十八营的姑娘们”,与华农大所有辅导员一样,祝鑫每天从早上六点到晚上九点,全程陪同大一新生。

  “军训第二天,大家之前的豪言壮语都淡忘了吗?军队的纪律、天气的炎热、训练的辛苦,是不是让你们感到泄气呢?”、“你们是军人!任何人不得违背命令!”每天学生在军训场上站军姿、练正步齐步走的时候,她开始慢慢翻看前一天新生写的心得体会,并写下感想。她说,最难受的时候,就是明明心疼这些弟弟妹妹,还要给他们“放狠话”。

  军训场上立下马威,神秘生日送惊喜

  “军训你们用心了吗?”,2009年9月15日晚八点半,军训结束,理学院所有参训新生却被留了下来。面对340多个新面孔,一向微笑的祝鑫“板着脸”突然来了个下马威,“你们态度不端正,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到位!”接着她开始严肃点名:以下31名同学出列!黄龙龙、管恩丽、黄秋霞……

  黄龙龙回忆说,“祝老师沉默了足足有一分钟,我们都提心吊胆”。后来祝鑫猛然间笑了,“我是想提醒你,今天是你的生日,同学们,我们340多人为这31名九月份生日的同学过集体生日好不好?”全场爆发出响彻云霄的叫好声,一度降至冰点的气氛陡然间欢声雷动。

  “原本当天是我生日,本来就不怎么想军训,以为军训表现不好要挨批,结果居然过集体生日,偌大的军训场成了欢快的集体生日Party,真是虚惊一场”,管恩丽回忆说。“作为寿星之一的我,流下了大学的第一次泪。”

  “鑫姐”QQ好友一大半是学生

  85年出生的她,面对几乎“清一色”的“90后”,一时间犯了难。她每天翻阅学生档案资料,把学生的特色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开始“疯狂”加学生QQ。600多个QQ好友中仅2009级学生就有310人,学生干部包括其他年级学生有42人,飞信上也有百来个,好友加满后赶紧花钱升级VIP。

  “其实我不是网虫,也不喜欢聊天”,祝鑫说,当时09级新生王某“拒绝添加您为好友”三次,第四次终于让他“服软”了。“90后大学生都很潮,咱们80后必须追赶才行”,祝鑫说,自从微博兴起,不少QQ好友开始“转移战场”,她赶紧注册了新浪、腾讯微博,“追了上去”。

  祝鑫说,两年下来,自己对几乎每个学生的信息都“了然于胸”,今年担任理学院团委书记。跟学生聊天的时候,她最不喜欢被成为“祝老师”、“祝书记”。她说,“他们本来就是我的弟弟妹妹,我更喜欢他们喊我鑫姐。”

  微笑间,她拿出了今年教师节受到的礼物,是由十个班级的每个同学写的纸条拼成的十个字:鑫姐您辛苦了,节日快乐。“我很感动,更惊讶,340来人是怎么想到这个点子然后联合完成,我会珍藏一辈子“,祝鑫笑着说道。

  男寝“私访”:90后大男孩都是“纸老虎”

  “装酷装冷的男孩子们都是‘纸老虎’”,9日,祝鑫跟三个男孩子聊天后感慨,她笑着说,“别看他们一个个煞有介事,爱理不理,趾高气昂,再怎么桀骜不驯,都敌不过你的满腔热情”。

  女辅导员去男生寝室似乎不合时宜,祝鑫就打好算盘掐好时间,多选在秋冬季节男生没睡的时候去“私访”。她说,尽管一腔热诚,还是会吃“冷门羹”。一天去大一男生寝室,其中一个不冷不热地说声“祝老师你来了啊”,就迅速低头接着玩手机,继而沉默片刻转向隔壁寝室。

  “我知道你其实有话对我说”,祝鑫首先微笑着打破尴尬局面,接着聊起来。她说,头十句尽可能只问生活只谈兴趣爱好不问学习,等氛围缓和了再“旁推侧敲”慢慢谈学习。

  谈感情:准假七天让男生去找“初恋”

  宋明(化名)自开学起就异常沉迷于网络,性格叛逆偏执,祝鑫多次给他做思想工作都低头不语萎靡不振的样子。对这样的“问题学生”,祝鑫并没有放弃,而是放低姿态、寻根问底。不久后发现,原来他一直对因患病而转学继而失去联系的高中女孩念念不忘,多次寻找消息未果。

  “内心矛盾的他选择沉沦,只能在游戏中度过”, 祝鑫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准假一周出校去找钟情的“初恋女孩”。她说,“解铃还需系铃人,不打开心结,整天呆在学校也没意义”。不久,宋明高兴地给祝鑫打电话说找到了那个女孩,原来就在武汉。

  “之后不久他变得神采奕奕,不再沉迷于游戏,开始专注于学习,进步真的非常大”,祝鑫眼中流露出喜悦。宋明说,“鑫姐真的是个好朋友,有什么困惑愿意对她说。”祝鑫说,“凡事总是有原因的,比如他们有网瘾,不爱学习,或许只是因为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找不到成就感,这就需要寻根溯源,因材施教。”

  自担任理学院团委书记以来,祝鑫开始负责全院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验、科研创新、宣传等工作。在她的办公桌上,无论何时都会摆放一本写有每个学生详细情况的信息卡。如今辅导员周记仍在继续,此外,她每天还抽出时间写下“小鑫每日一记”,把当天所思所感与学生分享。

  “也许日日都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也许每天都要小步快跑穿梭在各种繁琐的事务中,但我都会记得留出时间找一个学生谈心”,她坦言,自己事情多,寝室没想象中整洁,有时候甚至顾不上远在外地的男朋友的感受。“不过,把学生的事情做好了就心满意足”,她笑着说。

http://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11119/ctdsb1564661.html

责任编辑:董兴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