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调查显示我国大学教师平均每周工作40.2小时

新华网武汉11月15日电(记者 廖君)大学老师的工作看起来轻松又受人尊敬,实际情况是这样吗?13日在华中科技大学闭幕的“学术职业变革”国际会议上,华中科大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沈红公布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大学教师平均每周工作40.2小时。与一般大学教师相比,“985”高校教师工作时间较长,其科研时间也较多。

这份题为《大学教师时间及其分配:19个高等教育系统的比较》学术报告的调研始于2007年秋季,涉及全国11个省的68所各级高校,受访教授、副教授、讲师、助教等近4000人。回收有效问卷3612份,有效回收率为86%。

沈红介绍说,调查显示:讲师工作时间相对最短,但面临的“升职”压力最大;与女教师相比,男教师工作时间长,科研时间比例较高,教学时间比例较低;“985”大学助教的科研时间比例不比讲师和副教授低多少,甚至比一般大学的正教授还高许多。

相关调查数据还显示,韩国的大学教师压力感最大,中国大学教师对职业的稳定性感受最高。每个国家均有超过70%的参与调查者表示,愿意继续选择在大学做老师。

沈红说,通过这种严格的实证研究,揭示我国大学教师的工作时间长短及其时间分配结构的方式,有助于制定对大学教师激励与评价机制。参考调查报告,高校对教师的评价体系应适当释放教授们的工作压力,减少不必要的行政参与。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11/15/c_12228292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