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奇迹”是这样炼成的

  核心阅读

  以“少而精”的研究型大学为定位,以“一流吸引一流”的策略保持教授水准,以“同创”文化创造良好的科研环境,以“各司其职”的制度实现“人尽其用”,香港科技大学用这些理念,搭建了一所世界一流大学的基本骨架。

  20年之间,3任校长、众多教授、无数学生,如何落实这些建校理念,怎样一步步丰满这所一流大学的“血”和“肉”?

  如何评定职称

  院系及评核委员会评审,至少5位校外学者评议,首席副校长推荐

  20年时光荏苒,创校教授们大多已经退休,港科大要对年轻一代一流人才保持吸引力,靠什么?

  除了薪水、设备等“硬件”,对年轻教授而言,更重要的是“认可成绩的文化”。这涉及大学管理中的核心问题——教职的评定与晋升。

  港科大的教员分为三个职级:教授、副教授和助理教授。港科大延揽来自世界各地具有博士资历及有才干的学者,经过严格的遴选程序, 按资历及成就聘任为各职级教授, 而助理教授是教学研究职业的起点。

  助理教授一般先以合约形式聘用,试用期为3至6年。副教授和教授可以用合约形式聘用或直接获实任聘用。以合约形式聘用的副教授试用期为3年。所有以合约形式聘用的助理教授和副教授,必须通过全面的学术评核后方可转为实任。获直接实任聘用的副教授以及所有合约聘用或实任聘用的教授,也均要在聘用期内通过实任学术评核。

  所有教授的实任评核须通过学系、学院,以及大学评核委员会的评审,获首席副校长推荐,最终由校长聘任。

  具体的程序是,参加评核的教员把教学表现、学术成果和研究计划写成报告,提交给学系实任及晋级评核委员会和系主任评核。在评核过程中,学院聘选委员会及院长将参考同系教员的报告、系主任的推荐及不少于5位在同一研究领域具知名度的校外学者的评议,经过讨论后推荐给首席副校长及校长决定。

  张明杰教授1995年到港科大,5年后获得终身教职,但他到现在依然不知道当年学院请哪些教授给他写过评审信。“我根本不可能知道, 否则整个评价过程就不公正与严谨。”

  “如果申请人在你的学院,你会升他做副教授吗?”商学院院长郑国汉说,这是学院邀请校外专家为参加聘任评审的教员写评审信时,提出的一个标准问题。“程序严格公正,如果一个教员不行,我作为院长很难拉你一把,相反,你很行,我也没法压制。”

  评审程序严格公正,内容却非常灵活。“评审目的是看参评人有没有建立起自己的学术系统,而非死板地看他发了多少论文,有多少影响因子。”张明杰说。

  最终原则是“宁缺毋滥”。比如,有个系几年没有合适人选,就连续几年无人获得实任。郑国汉说,制度对所有人一视同仁,离开的人即使拿不到终身教职,也大都不抱怨。

  理学院35岁的助理教授杜胜望目前正在为终身教职努力。6年时间,做不好就走人,这样会不会给助理教授太大压力?杜胜望并不这么认为:“如果进来就是铁饭碗,谁还会努力?6年的助理教授合约期,正好可以确认自己是否适合这项工作。”

  怎样带本科生

  开设“本科生研究计划”,教授必须与本科生有直接交流

  现任港科大校友会主席高家玉是港科大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她大二时选修了一门社会学课程,做过一次问卷调查,授课的边燕杰教授指导她把调查结果写成一篇论文,并推荐出版。

  “一个商学院的大二学生,社会学的作业论文得到教授指导后得以出版,可能只有科大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吧。”高家玉说。

  虽然是一所研究性大学,但在本科生的培养上,港科大并不放松。

  港科大去年有300名学生参加“本科生研究计划”。港科大校长陈繁昌说,这是“实验室里的课程”,并不期望每个学生都独立出文章,但可以让本科生跟教授有更多交流。

  20年来,港科大一直控制招生规模,每年毕业的本科生不超过2000人。现有在校本科生6172人,教员有497人,本科师生比为1∶12.4。“本科生研究计划”不仅培养本科生做研究的信心和兴趣,学生也可以带来一些好创意,团队中的博士生、博士后也可以从中学习带学生的经验。

  带本科生的教授,学校并不支付额外的薪水。张明杰说:“教授必须保持与本科生的直接交流,我只要在香港,学生每天都可以看到我。”

  为什么愿意在“本科生研究计划”上花时间?张明杰说,一是培养他们成为下一代科学家,二是为港科大做事情。“在科大有一个美好的回忆,他们学成之后一定对科大会有反馈,这是科大的一项投资。”

  学校被谁管理

  校董会、校长、教务委员会分享权力,校董会是大学的最高管治机构

  在港科大,“同创”文化和“权责明晰”的理念如何得到保证?实际上,早在创校之初,学校治理结构的相关问题,就通过法律形式确定下来,对校董会、校长、教务委员会等机构和个人的权力做了分配。

  港科大的校监由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出任,校董会是大学的最高管治机构,校长是大学的首席行政及教务主管人员。

  虽然校长及部分副校长、院长也是校董会成员,但校董会的主体由既非大学雇员亦非大学学生的成员组成。要求具有香港商业或工业经验的成员不少于10名,来自香港或香港以外地区的其他大专院校的不多于5名。

  此外,由大学的全职雇员互选选出并由校董会委任的成员1名、由大学的全日制课程学生互选选出并由校董会委任的成员1名。每个财政年度终结6个月内,校董会要向校监呈交一份大学校务报告。

  校监从获委任的具有香港工商业经验的成员中,委派1名为校董会主席、1名为校董会副主席、1名为大学司库。港科大现任校董会主席张建东是一名会计师,曾任香港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主席兼行政总裁,并曾出任香港会计师公会会长。

  校董会的权力包括:批准大学雇用人员的服务条款及条件;委任校长、首席副校长或任何副校长职务或将其免职,或根据该条批准首席副校长或任何副校长须承担的职责。

  校长由不少于校董会成员的3/4投票通过的决议委任。校长可被校董会以行为不检、不称职、效率欠佳或其他理由,并由不少于校董会成员的3/4投票通过的决议免职。法律还规定,这里所指的校董会“成员”,不包括校长、在校董会内的副校长以及院长等行政人员。

  经费如何支出

  73%用于学术研究,管理及一般事务开支仅占5.1%

  按照法律要求,每个财政年度终结后,港科大须安排拟备上个财政年度的大学收支结算表,以及该财政年度最后一日的大学资产负债表。这些财政数据任何人都可以通过公开渠道方便地查询。

  据介绍,上一财政年度,政府资助和拨款是港科大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占总收入比例超过50%,达15.3亿港元。

  上一财政年度,港科大的学费等收费收入为6.5亿港元,这主要来自EMBA(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MBA(工商管理硕士)等“学生自筹学费”项目的收入。

  港科大和美国西北大学合办的凯洛格—港科大EMBA项目,已经连续3年被英国《金融时报》评为全球最佳。这个被称作“全中国最贵”之称的项目,为期18月,收费高达111.5万港元,但并非“交完钱即可混学历”,港科大对其规模也有严格控制,一届至多招收60名学生。

  此外,在2009—2010财政年度,港科大收到外界捐款共2.3亿港元,占总收入29.5亿港元的7.8%。其中,对研究中心、学院、讲座教授的冠名,是吸引资金的重要方式。港科大今年推出“科大二十周年校长挑战计划”,承诺对于获捐1000万港元设立的讲座教授席,港科大会相应再配以1000万港元资金。港科大负责大学拓展的副校长翁以登认为,随着各大学对政府资助研究基金的竞争日趋激烈,想要获得更多经费,加强对内对外关系越来越重要。翁以登最近便与陈繁昌校长出访欧洲著名大学,加强港科大的国际关系。

  在这所研究型大学的总支出中,最大一项开支用于教学与研究,为16.3亿港元,加上图书馆、中央电脑设备及其他教学服务的开支,用于学术研究的总开支为18.5亿港元,占总开支的73%。其他开支中,最大的份额用于学生宿舍及学生教育服务,两项开支共5.2亿港元。管理及一般事务的开支为1.3亿港元,仅占总开支的5.1%。

  http://theory.people.com.cn/GB/49157/49165/16131636.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