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国内名校自主招生的“直推”新政遭质疑

    北大清华最近分别推出了2012年自主招生方案,其中变化最大的莫过于清华也将试水“中学推荐”的方式。从明年起,全国221所重点高中的校长可以直接向清华选送优才。新计划一公立即引发社会各界的质疑:中学推荐,会不会变成“拼爹大赛”?获得推荐资格的学校多是重点中学,会不会影响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名校竞相采取“直推制”
    记者了解到,清华大学2012版自主招生方案中“领军计划”采用中学推荐方式报名。
    参与“领军计划”的高中,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中学、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格致中学、七宝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7所上海本地知名中学榜上有名,共可推荐9人。
    这些学校获得推荐并通过清华审核的学生不用参加笔试,直接参加综合面试,面试通过者高考享受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其他学生清华会根据面试的成绩给予最多加30分选专业的优惠政策。
    新政策并不被“看好”
    然而,如何在遴选中做到公平公正?
    尽管高校推出了相关防范举措,但一些家长仍担心:中学推荐会不会变成“拼爹比权”?市民张先生儿子所在的高中人才济济,但只获得一个推荐上清华的名额。“会不会家里有‘背景’的更占优势?”对于这一招生新政,张先生心中没底。
    除了家长,一些中学校长也对“推荐”提出质疑。一所普通中学的校长直言,在鼓励教育均衡发展的当下,名校出台“直推”政策令人看不懂。把绝大多数名额都分给了知名高中,留给普通学校的少之又少,更加不利于普通中学的发展和教育均衡化。
    越掐尖生源质量越低
    校长实名推荐除了炒作还剩什么?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清华能抢到的生源,最多是“二流”,那些“领军”的生源,已经投奔国外名校怀抱。
    记者了解到,在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中取消提交“推荐信”要求的复旦大学,在2011年自主招生中,又提了“推荐信”要求。“直推”已经成为了掐尖“暗战”。
    熊丙奇直言,如果国内大学还乐此不疲地玩用政策掐尖的游戏,优秀生源将可能加快流向海外名校。如此,越掐尖生源质量越低。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29/c_12221233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