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粉笔字"也进字库了 "草根字体"搭上科技快车

    十八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崔显仁严重烧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为了承担起对家庭的责任,他用残手苦练十年粉笔字,成为了一名流浪卖艺人。现如今,他是红遍网络的“粉笔翁”,他的字体不仅被网友们奉为“最美粉笔字”,还引来了国内最大的字库厂商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字库业务部的上门求字,成为方正字库中“草根字体”第一例。

    微博引出美丽缘分

    2011年10月14日,民间残疾艺人崔显仁与方正字库签订了《方正字库委托创作协议》,从此以后,以前流浪卖艺的他,将会拥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方正显仁简体”字库上市后50年内的全部利润。

    一切要从2011年10月9日说起,方正字库的官方微博接到了一位网友在烟台发来的照片。照片中,一位脸、手都有严重烧伤的残疾老人,正匍匐在一条黑色地板革上,用彩色粉笔一笔一画地书写着漂亮的粉笔字。方正字库的工作人员当时就被照片中的老人及他手下那独特的字体打动了,马上召开了紧急工作会议,并于第二天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如下信息:“烟台这位老人一手漂亮的粉笔字,深深地感动了我们!真心希望可以和这位老人合作,将老人那美丽舒展、隽秀大方的字体开发成方正字库,成就美丽字体,也希望带给老人美好的生活。大家一起来找寻这位老人吧!欢迎随时向我们提供线索,热切期待中……”

    “草根字体”入字库

    短短一天的时间,这条微博便被转发了4500多次。众多网友纷纷提供线索,表示一定要“促成这个美丽的缘分”。在热心网友们的帮助下,10月11日下午,本来准备飞往烟台的字库工作人员得知,老人目前已经离开烟台身在青岛,于是他们立刻改签了最早的飞机奔赴青岛。然而,一下飞机便赶去网友提供地点的工作人员还是失望了,街边的小贩告诉他们,老人已经离开了。

    虽然知道街头卖艺者的流动性比较强,老人还会不会再来很难确定。方正字库的工作人员还是抱着一线希望,第二天早上7点他们就来到街头开始等候。终于,在中午12点半的时候,老人拖着行李出现了。欣喜万分的工作人员并没有立刻上去与其交谈,而是在旁边默默地关注着老人。“在风中,我看着老人用双手夹着一根粉笔,一字一字写下七字格言:善似青松恶似花,花笑青松不如它;有朝一日严霜降,只见青松不见花。字里行间,我完全能够看得出、感觉得到老人那美丽的信仰:自立、坚强、骨气……”前去青岛寻找老人的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产品经理王海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动情地说。

    一直等到老人收摊,王海朝和同事才上前攀谈,希望能请老人吃顿饭并聊一聊字体合作的事情。“老人不愿意让我们破费。在推辞不掉的情况下他一再要求去最便宜的餐厅吃饭。在面馆我们给他点了一份27元的套餐,他一直说这能顶上他一周的饭钱了,受不起。”在交谈过程中,王海朝他们了解到了老人的具体情况:“粉笔老人”本名崔显仁,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满族镇人。十八年前的一场意外事故让他的脸和手遭到了严重烧伤,左右手都只有食指和无名指能轻微活动。丧失劳动能力后,他为了承担家庭责任,用残手苦练了十年粉笔字,同时开始了到处流浪卖艺的生活。

    10月14日,方正字库和崔显仁正式签订了协议。根据协议,方正电子将提供给他5万元生活费,让他可以在半年内安心创作1000个简体汉字,创作完成后,方正电子会将其加工开发成字库,并命名为“方正显仁简体”,希望能够广泛应用于广告和产品包装领域,此外,字库上市后50年内的全部利润也都将归崔显仁所有。这也是方正字库第一次收录“草根”书法爱好者的字体。

    民间“粉笔奇人”身残志坚,“最美粉笔字”引发网友热议的同时,我们也听到了这样一种呼唤:还有更多的“粉笔老人”需要伯乐,在专业之外,民间文艺和民间艺人的发展也需要社会的关注、肯定和支持。

    谈到民间文艺尤其是民间特色书法发扬与传播的困难,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表示,一些比较有特色、有地域性和地方性的民间文艺,它本身就是特殊的、不规则的,把它放到标准化的体系当中去推广它,它就很难实现信息的最广泛最快速的复制传递。当然,这并不代表民间文艺的发扬与传播困境无法突破,粉笔老人签约方正字库事件也证明了这一点,民间文艺的发展也同样可以搭上现代传播方式与现代科技的快车。

    不该被忽略的字库行业

    崔显仁用粉笔书写出了当今社会的一部草根励志传奇,而在这一事件感动和激励大家的背后,还有一个不该被我们忽略的角色,那就是计算机中文字库行业以及默默耕耘的字库公司们。

    汉字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字体是文化创意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具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产品。计算机中文字库则是汉字艺术在信息时代的体现。

    据方正电子字库业务部总经理张建国介绍,在当前的网络时代,我们每天所使用的计算机字体其实都是字体设计师们以计算机为工具,一笔一画、一点一线、逐字挨个地“画”出来后,再由软件工程师们编制、控制、调用和产生出字形的程序代码,最终形成为可以使用的计算机字库。一套字库的制作至少要设计6763个汉字,500多个西文字符,再加上后期处理,这需要耗费一个四五个人的工作团队两年的时间。

    然而,在辛苦付出的同时,计算机中文字库行业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记者了解到,目前整个社会的字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还十分淡薄,计算机中文字库行业盗版现象严重,字库厂商饱受侵权之苦,生存环境十分艰难,亟待社会的关注与保护。(光明网记者 张雪莹)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28/c_12220690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