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道德模范感动高校学子 每个人心中都有“道德树”

  10月14日启动的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将于10月28日在首都师范大学落幕。半个月来,首都高校学子们上了一堂道德教育课。

  道德模范感动高校学子

  “全国道德模范首都高校巡讲”活动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共同组织。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10所首都高校举办。报告模范是全国第三届道德模范中的10位代表,分别是郭明义、王文珍、文建明、李素芝、孔祥瑞、孟佩杰、许振超、邓前堆、李影、孙东林。模范们分成三组,每组在三个或者四个学校巡讲,感动万千高校学子。

  “高校固然是青年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但在大学校园日趋开放、信息传播日益飞速的大形势下,这块阵地的巩固加强,也仰仗于社会各界对道德文化的共同营造。全国道德模范走进清华园,既为青年学生们提供了解答人生困惑的机会,也为我们深入探讨道德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对学校进一步做好育人工作有着积极意义。”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高度评价了这次活动的举行。

  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吴潜涛说:“道德模范是一定社会道德的人格化,他们的思想行为和感人事迹承载着一定社会主流道德的价值取向,体现着一定社会所要求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

  让每一个人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

  平凡而伟大的道德模范们是一本本生动的教科书,他们的故事在学子心中栽下一棵“道德树”,让每一个学子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

  巡讲第六场是在中国农业大学,天津港中煤华能煤码头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队队长、只有初中文化的孔祥瑞令农大学子钦佩不已。“听完孔老师的发言,我备受鼓舞,孔老师在岗位上自学成才,勇于创新的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学生刘进一说。

  北京化工大学化工学院化工实验0801班学生董华最钦佩的人是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他说:“其中让我感触最深的一点是他大学毕业之后就毅然决然回到农村,回到基层去工作,这种行为并不是可以简单地用爱心所能解释的,他是因为有着自觉回馈社会的意识才能作出这种决定,我觉得这一点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去认真思考和学习。”

  至少我们可以感动他人

  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华杰听完“90后”孝女孟佩杰的故事,感叹道:“孝道背后所承载的责任感正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一所大学如果教育我们的学生每个人从对自己负责开始,对自己的家人负责,对所在的集体负责,对所处的社会负责,对所属的国家负责,那么,我们民族的崛起、国家的复兴便指日可待了。而高校中从事学生工作的老师,就是宣传并实践德育育人的辛勤工作者、引导者,我们更需要在教书育人的工作中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地把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

  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辅导员孙慧环说:“全国道德模范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的事迹进一步说明,我们每个人都能够成为感动他人的人。我们不可能都成为道德模范,但是我们都应该认同道德模范、学习道德模范,接近道德模范的标准。”

  也许不能成为模范,但是至少我们可以感动他人。正如全国道德模范、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助理厉莉所说:“一个美好的社会应当没有争名夺利的欲求,没有拜金虚荣的纷争,有的只是对爱心与良知的坚守,对精神富足和崇高价值的追求。我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践行道德精神,传递道德力量,若是每个人都栽下一棵道德之树,13亿人就能筑起一座屹立世界的绿色长城。”(光明日报记者 李玉兰)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27/c_12220262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