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大学生设计摇滚京剧戏服获奖 吸引众多眼球

川美女生设计的京剧服 当事人供图
结合了
她们设计了这些服装
川美女生设计的京剧服 当事人供图
川美女生设计的京剧服 当事人供图

  你没看错

  摇滚与京剧结合了

  川美学生创新概念服装,欲让更多大学生喜欢京剧,全国获奖

  10月22日,教育部和科技部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全国“120所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实施高校的119项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成果集中亮相。川美参展的创新概念服装设计“摇滚与京剧的邂逅”震撼全场,获选全国“十大我最喜欢的大学生创新项目”。

  惊喜!没想到会获奖

  王腾婧、施梦飞、朱晓非、陈峰是川美2008级服装系的学生,4个女孩都钟情于京剧。她们不仅钟情,还想推广,让更多大学生来喜欢京剧。

  为了此次创新年会,4个女孩准备了两年。

  “没有想过我们会得奖,虽然我们也投入了很多。”王腾婧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她们的设计都是在课余时间做的,单是制作两套服装就用了近1年时间,所有的制作都是她们手工完成的。

  震撼!吸引众多眼球

  “在同济大学展出的时候,现场有很多展品,大部分都是理工科类的。”4个女生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其他作品主要是关于机器人、软件等的展示,科技含量很高。

  王腾婧不仅亲自参与设计,还身穿她们设计的京剧服装,担任现场展示模特。“很累,但是只要有人来找我们拍照和咨询,我们立刻又精神饱满了。”

  “很多人来找我们拍照。”王腾婧说,有个来参观的老师拍了很多张了,可不一会儿又回来了,还说有创新,刚才没有拍好,再拍几张。

  质疑!对京剧的亵渎?

  “你们这个好有创意啊。”众多前来参观的老师和学生都发出啧啧称赞声,4位姑娘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你们这个有没有经过正规的京剧专家考证。”不一会儿,展示台出现了一位神情严肃的老教授。

  施梦飞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当时老教授眼中含有一丝不屑。“他觉得我们在亵渎京剧。”4位姑娘很委屈,不久另一个教授也来了,“这两个教授觉得我们在胡整。”

  4位姑娘就给两位教授讲,她们不想对传统京剧有丝毫改变,只是一种理念上的推广,在传统之中融入西方现代元素,通过这样的视觉冲击,让年轻人接受京剧,并让其他国家的年轻人也来了解京剧。

  王腾婧说,听完她们的解释,两位老教授点点头,眉头有些舒展了,笑着离开了。

  细致!戏服1年才绣好

  王腾婧说,男士的服装很好做,一天就可以做好,最难的是女士的服装,看似简单,她们却花了近1年时间才完成。

  除了京剧头冠是定做的外,其余全是她们花了1年绣制的,特别是衣服上的装饰品。

  重庆晚报记者发现,在用米粒大小的管珠和亮片绣成的京剧脸谱上,这些黑色管珠很小,4寸大小的袋子里面能装上万颗。王腾婧称,她们绣这身黄色戏服买了几十包管珠。

  除了面料上的修饰,还有肩饰,100多个乒乓球表面包两层白布,再绘京剧图样。

  正宗的京剧服背后还有三角形一样的背旗插着。4个女孩子大胆创新,将背旗做成裙摆,“刚好是10个三角形状,寓意十全十美。”

  得知获奖后,同学们给远在重庆的指导老师黄嘉打来电话报喜。听到这个消息,黄嘉老师很欣喜。

  “京剧头冠已经很经典了,再创新怕难以突破,创新也是有度的。”黄嘉说,过了度就会四不像,招来抨击,创新恰到好处,就会收到很好效果。(重庆晚报见习记者 周小平)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26/c_12219865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