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北京校尉小学义务打气19年 坚持“传筒”(组图)

    学校小善举延续19年义务打气队 坚持“传筒”

义务打气队的学生在孙茂芳老人(左)的带领下为过路的骑车人服务。

孙茂芳胸前的“为人民服务”徽章已佩戴了多年。

解了燃眉之急,骑车人向学生们挥手告别并表达谢意。

昨天的义务打气活动结束,学生和孙茂芳老人互相按“身份”敬礼。

  “打气讲技巧,充气要给饱,对人要礼貌,岗位要站牢。”昨天早上7点半,在王府井校尉胡同,69岁的退休军人孙茂芳指点在义务打气点“值班”的校尉小学的学生。

  3名小学生带着打气筒、扛着旗子,礼貌地为需要打气的过往骑车人服务。“阿姨您甭动手,这个是我们的活儿。”学生晨晨在两个小伙伴的帮助下熟练地打起气,一边干活还要一边讲,孙爷爷教育他们做好事不能嫌事小,好事也不是给车胎打个气就完了,好事儿是做不完的,举手之劳就可能改变别人的命运。

  “嘿,别看人小,说话还真在理儿。”接受服务的骑车人为晨晨竖起了大拇指。

  校尉小学义务打气的传统已有19年了,校长换了几任,学生们毕业了一批又一批,但是这个传统一直在延续。每个班级按周轮值,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暑假都在坚持,学生自主报名,每天出3个人。孩子们都以成为打气队成员而自豪,争着参与。

  在路人和家长的眼里,陪孩子们一起打气的“孙爷爷”就是个喜欢帮人忙的热心老大爷。很多人不知道,他曾经是北京军区总医院的副政委,全国道德模范,有着“京城活雷锋”的称号。每个月他还带小学生们去养老院给老人们打扫卫生、表演节目;他还要从退休金里拿出200元钱,放入他们的“家庭助困基金”里,帮助偏远山区的失学儿童;每年他还要带着家人去八达岭长城,为那位他曾经照顾过17年的老人扫墓……

  而在义务打气活动中,孙茂芳的身份更为“特殊”。他是校尉小学的辅导老师,19年前,是他发起了这项活动。看着学校的学生们一代一代接力传薪,把这项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善事做到现在,老人倍感欣慰。因此他更是努力坚持,几乎每天都来陪孩子们“值班”。(记者 黄海蕾)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10/27/c_11112638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