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学者称高考户籍限制规定涉嫌违法应予修改或废止

    “尽管我们的孩子很优秀,但只能带着满腔的怨愤,去国外接受教育。”随迁子女家长繁琳在微博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她说:“也许我的孩子不能享受到这项政策变化带来的好处,但我们还是要为后来者呼吁。”
    对于随迁子女能够在异地参加高考,民间呼声持续不断。2011年8月28日,温家宝总理在张北县第三中学考察时指出:要逐步健全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保障机制,由输入地政府负责;抓紧研究制订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输入地参加升学考试的办法。
    日前,北京大学法学院举行了建议国务院审查教育部《201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研讨会。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张千帆指出,目前阻碍随迁子女就地参加高考的主要障碍是教育部规定中的户籍限制。他认为:“最好的解决方式就是向有关部门申请审查该规定的合法性。”
    张千帆指出,户籍规定意味着一个在北京上学的高中生高考时必须回到原籍参考,而北京和其户籍地的考试范围、使用教材可能不一样,这将直接影响其上大学的机会。这就产生了基于不同户籍的同班同学之间的不平等。由此,关于高考户籍限制的规定违反了教育法关于受教育权平等的规定,应予修改或废止。
    有学者指出,像北京这样高考录取计划最多的城市,形成一个“洼地”,造成很多高考移民问题,都是分省考试带来的。目前,我国司法资格考试、全国研究生考试是全国统一的标准,但是,其他考试五花八门,有的地方750分满分,有的地方900分满分,除了专门研究的人,很多人都弄不清楚。统一高考的制度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基础。
    非京籍学生家长代表撰写了一份《取消高考户籍限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这份民间建议方案提出“户籍与学籍分开,以学籍为主要条件”的解决思路。
    与会的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教育体制改革研究室副主任王烽认同高考报考与户籍脱离的解决方案。他透露,教育部已针对高考改革分出多个专题进行研究,其中就包括随迁子女高考的专题。在专题调研中,他提出,异地高考的方向是要建立以学籍所在地为要求的报考。
    对于人们对“改革没有时间表”的焦虑,他表示,教育部和家长同样着急,都想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如果不是特事特办,出台新政策和新制度,高考受户籍限制的状况不可能很快改变,这是由政策制订本身的节奏和复杂性决定的。”
    时评家童大焕说,他在1997年写时评说户籍制度改革,如今已过了14年,相关状况仍然没有任何改善。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艾瑞红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23/c_12218758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