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让“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的理念一以贯之

    贯彻“实践·创新·融合·提升”,要扎扎实实地营造尊师重教的制度氛围。即在“尊重学术权力、坚持学术自由”的前提下进行制度创新、管理创新。
    浙江大学楼程富教授在我校讲座中提到某些高校设计了严密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甚至将教学楼的门卫也纳入了监控教师上课动态的监管者队伍,防小偷般地盯梢上课的教师。试想,在这样的人文氛围下,师者的职业尊严将荡然无存,教书育人质量提升动力从何而来?而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华农是一片让教授们感到自由自在,“fell free”的沃土。值得思索的是,为何我校自己培养和成长的五位院士能安安心心、长期坚守在华农而不离不弃?因为他们的珍爱的事业在这里,因为他们最为珍惜的浓郁淳朴的人文氛围在这里。正如2001年的大讨论形成深入人心的“育人为本,崇尚学术”理念,秉持“办好大学以教师为本”,“学校教育以学生为本”,全校上上下下热烈的思想大讨论必将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更进一步推进“教书育人、尊师重教”理念和机制的创新。
    期望我们的一次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凝练的是一以贯之的育人理念,收获的是长期坚守的学术思想,营造的是有利于激发一批批本分执着的师者脚踏实地、一茬茬朝气蓬勃的学子学业有成的良好人文氛围。如果“实践·创新·融合·提升”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内化为我校广大教职员工教书育人的动力,就会在学生的心田中播下一粒粒种、发出一颗颗芽,让他们成长为一片片参天的大树。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