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教育思想大讨论须重点把握好的三个问题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一贯坚持教育思想观念更新这一工作机制的延续,是学校重视教育思想观念引领这一优良传统的传承。1997年以来,学校坚持每年开展教育思想观念研讨、每四年开展一次全校教育思想大讨论,相继开展了以“提高质量意识,加强素质教育”、“发展•创新•质量”、“新目标•新探索”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笔者以为,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要出实效、出成果,须重点把握好三个问题。
    第一,把握好活动主题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的主题是:“实践•创新•融合•提升”,突出了“促进学生知识创新、能力构建和素质提升、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主线,体现了“以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落脚点和着力点”的思路。四个关键词之间是相互关联、有机结合的,应该用联系的观点、系统的观点、整合的观点加以把握。结合自己的学习思考,谈谈笔者的理解。
    “实践”,不仅指要强化实践教学,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加大力度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还要上升到实践育人的高度,突出实践育人理念,整合实践育人资源,创新实践育人机制,激发实践育人活力,提高实践育人实效。
    “创新”,不仅指人才培养模式、管理体制、机制、政策等宏观、中观层面的创新,还应突出教学方法、育人方式等微观层面的创新,特别是大力培养学生“敢于质疑、敢于挑战、学会提问、学会批判”的精神品质,提高“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核心能力。
    “融合”,不仅包含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通,教育教学中的科教融合、产学研结合等,还应包含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融合,传统与现代化的交融,本土与国际化的交融,政、学、研、产、用的结合,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融合等。
    “提升”,不仅包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和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还包含提升整合育人的合力、提升学校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能力、社会引领能力等。
    这一主题重点考量诸如全面发展观、人人成才观、多样化人才观、终身学习观和系统培养观等人才培养观念的更新,也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体系、教学方式方法、评价方式方法、教育技术手段、教育管理机制等方面的革新。
    第二,把握好重点课题
    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提出六个方面的重点内容,总的来说就是要围绕建设研究型大学卓越人才培养的目标,重点在三个课题上实现观念、模式、机制的突破。
    一是“科教融合”。我们须认真思考:教师如何有效协调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如何做到教学能力与科研能力提升的互促共进?如何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乃至教学模式上体现科教融合?如何形成科教融合共同体的有效机制?如何通过科教融合促进研究性教学和探究性学习?如果在这些课题上有所突破,就能在科教融合上做出成效。
    二是“实践育人”。 今年9月22日,教育部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经验交流会,并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将实践育人提升到新的高度。对实践育人,既有认识、理念层面的问题,也有模式、内涵、平台、动力机制等层面问题。如:如何认识实践在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结构优化中的特殊作用和地位?如何在人才培养体系中固化实践的要求?如何在课程教学中渗透实践育人的理念?如何为提升实践实验教学质量和效果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激励机制?
    三是“方法创新”。教学方法是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和教学质量提升的一个瓶颈问题。“教学方法的改革是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将会掀起一个教学改革新高潮。”“教学方法改革是现在教学改革可以着手切入、又是最关键的东西。”(周远清)“学习是基于导师指导下的发现而不是信息的传递。”(美国博耶本科教育委员会《彻底变革大学本科教育:美国研究型大学的蓝图》)谋求教学方法的深刻变革,应是推进教学改革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第三,着力抓出实效
    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目的之要是出成效、出成果。如何抓出成效,是应该重点关注和着力突破的问题。在本学期的集中阶段,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力气。
    一是覆盖全员。教育教学思想观念的更新涉及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无论教师、干部还是支撑人员、服务人员,都要以现代的教育思想、先进的教育观念指导自己的工作。这次大讨论的实效如何,取决于全员参与的程度和力度,取决于是否充分动员和激发了教职工的积极性。全校师生员工都要认识到教育思想观念更新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确立“四个地位”: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教学质量的首要地位、教学投入的优先地位、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积极参与大讨论安排的学习、报告、交流、研讨等活动。
    二是武装骨干。教育思想大讨论能否顺利推进,取得实效,关键在于领导、干部、骨干教师的认识和行动是否到位。教育思想大讨论的目标、内容和要求很明确,能否得到落实,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教师是否认真领会、融会贯通。校、院、系、团队负责人,特别是知名教授、学术带头人都应带头学习研究,带头交流研讨,带头做报告写文章,带头改革创新工作,发挥骨干的引领作用。
    三是物化成果。教育思想大讨论,既要有工作的要求,也要有成果的要求。学校通过教育思想大讨论,要促进人才培养的重点工作,如谋划新一轮本科教学工程、探索富有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优化实践育人体系、整体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创新教育教学管理机制等,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在此基础上,学校将出台《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教学工作“十二五”规划及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的实施意见》等,各单位应总结发表一批教改论文,完善一批教学及管理工作规范,完善一系列教学激励制度,形成一批实实在在的物化成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旷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