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领导干部要习惯群众使用互联网较真监督的新形式

    不仅要习惯群众监督,更要习惯群众用新的形式、新的渠道进行监督。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介的迅速发展,群众传递信息、表达诉求以及宣泄情绪有了更多的选择途径,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上周的一些新闻事件,不少是由群众较真引起。

  把农业执法车开到国外,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农业局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赵朝魏10月13日被撤职,其他相关责任人也得到了相应处理。这件事的起因,是国庆长假期间,有网友在老挝万象旅游时意外发现一辆牌照为云E84547的吉普车,车身上喷有“农业执法”字样,该网友拍照上网,随即引发热议。网友的这种较真,让公车私用的支队长为自己的违规行为埋了单。

  黑龙江鸡东县金地煤矿10月11日发生的透水事故中,矿方隐瞒未报。鸡东县政府在接到群众举报组织调查后,才确认事故造成13人被困,目前现场指挥部正在组织精干力量全力救援。如果没有较真的群众举报,金地煤矿很可能会瞒天过海,甚至在“粉饰的安全”下继续生产经营。

  对这些较真的群众,实在应该给予敬意,为了他们对社会的热情,为了他们对主管部门的信任,更为他们对自己权利的珍惜。国家进步的不竭动力,正是来源于这些负责任行动的点滴集聚。

  让人欣慰的是,这些问题也在群众举报后,得到了查处或者正在着手解决。这应该是对那些较真群众最好的回应与最大的尊重。

    群众监督无疑能够发现许多政府部门没看到或者看不到的问题,权力阳光运行、习惯公众围观,已成为共识。

  从10月10日起,青海省级机关公务用车贴标上路,同时,在青海省政府门户网站等媒体将长期公示公务车用车标识样本、公车号牌、车型、使用单位等情况,并设立监督电话,方便群众监督举报。“贴标识”来遏制公车私用,能否管用?尽管也有“会出现新的特权车的质疑”,但是毕竟迈出了实在的一步,正如有人议论的那样,“100个不准不如一个公开”,“喷标识这种方式成本很低但收效很高,它不仅能够起到节约公共财政的作用,更能对反腐倡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注意,公务人员不仅要习惯群众监督,更要习惯群众用新的形式、新的渠道进行监督。转型社会多样多变,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等新媒介的迅速发展,群众传递信息、表达诉求以及宣泄情绪有了更多的选择途径,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眼下,微博客这种交流与传播媒介,可谓人气十足。10月13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召开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会议强调,要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积极运用微博客,拓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和手段,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政府工作。这说明,对来自微博的声音已经不能再采取回避的态度,学习、适应和用好微博,才是明智与现实的选择。(潘俊强)

    http://news.xinhuanet.com/newmedia/2011-10/17/c_12216458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