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有了“麦克风”不等于可以“乱放风”

    抵制网络谣言系列评论之一

    周继坚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一个不好的苗头值得警惕——各种网络谣言频频出现,让人们对这个新生事物喜悦中平增了不少担忧和困扰。

    论坛的开放、博客的普及、微博的运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使世界进入到“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但人人都有“麦克风”,绝不等于人人都可以“乱放风”。

    互联网的开放与自由,并不意味着这是一个责任缺失的地带。恰恰相反,它更需要网民自觉的责任担当。一个充斥谣言的网络,就像是一个漂满垃圾的海洋,风景再美,也无法让人赏心悦目。

    今年年初,两位上海网民在网上散布“日本核辐射空气到达上海”的谣言,造成了极大的社会恐慌;紧随其后,一位杭州网民在网上发布“储备点盐”的信息,又引发一场全国范围的“抢盐”风波。“核污染”和“谣盐”被证伪之后,这几个谣言散布者都受到了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可谓教训深刻。谣言沾污了虚拟的网络环境,也严重干扰了社会公共秩序。制谣传谣者受到制裁,当属咎由自取。

    互联网已经成为人们享受信息和生活服务的公共平台,但在其中的一个个或明或暗的角落,谣言、谎言的毒苗就像一簇簇窜燃的邪火,一点一点地烧噬着互联网的公信度。谣言、谎言让互联网变得不可信、不靠谱了,你还能放心地去享受它吗?互联网的确到了需要规范、需要净化的时候了。

    互联网上的谣言、谎言已成公害,这样的害群之马,必须得而诛之。试问造谣制谎者,当你在互联网上点邪火煽歪风,肆意损害公共利益和他人权益的时候,你的居心何在,良知何在,公民基本的社会责任何在!谣言是“看上去很美”的毒蛇,那些轻信谣言甚至传播谣言的人也需要反省,切莫一再被谣言欺骗了情感,误导了认知。

    互联网从来就不是绝对的私人空间。帖文、博文、微言,看似“个人的”感受和表达,实则都是在公共信息平台上发布的。从这个意义上讲,“麦克风”从一开始就带有公开、公共的性质。

    互联网也从来不是纯粹的虚拟空间。它与现实社会始终是联系在一起的,而且越来越紧密。从这个意义上讲,互联网上的行为与现实社会的行为一样,必须受到社会道德和法律的约束。

    任何一个健康文明的社会,都不会容忍谣言、谎言的肆意传播。现实世界也好,虚拟空间也罢,都有道德和法律的边界,每一个参与者都要担负道德和法律的责任。互联网给了我们“麦克风”,并没有允许我们“乱放风”。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10/13/c_12215368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