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山东大学晒本科教学白皮书 学生就业不再固守乡土

继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晒”出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后,昨日,山东大学也在学校官网“晒”出本科教学质量“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山大2010届共有6728名本科毕业生,截至2010年底,可统计一次就业率为94.98%。本科生不再固守“乡土”,开始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

山大《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共分四个部分,分别是本科教学基本情况、本科教学改革重点举措、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及2010届毕业生质量和本科学生就业情况。

山大2010届共有6728名本科毕业生。这一届学生在校期间,学校共向国内13所高校派出访学学生425人,涉及19个学院、51个专业;接受国内19所高校访学学生620人,涉及21个学院、62个专业。根据就业服务中心的统计,参与“三跨四经历”的学生,其保研率、考研率、到高水平单位就业率高于未参与交流学生10到15个百分点。充分显示了“三跨四经历”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学生社会竞争力的成效。

该届学生在校期间,共申请和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77项、校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239项。在创新学分认定工作中,共有25个学院的266名同学获得了“创新奖励学分”,其中个人获得最高创新学分数达到30,全校创新学分数达到874个。2010届毕业生中共有1544名应届本科优秀学生获得2010年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其中校内计划1088个,校外计划456个,推荐本校比例为70%。

截至2010年底,6728名本科毕业生可统计一次就业率为94.98%。从2010年情况看,毕业生就业的地域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到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医疗卫生等重点企业和重点单位就业的比率达70%左右,90%以上用人单位对山大就业服务工作是满意的。

从毕业生就业的单位性质来看:国有企事业单位仍是毕业生就业主流,本科毕业生选择在金融、通讯、电信、能源、交通等重点国有大中型企业工作较多,毕业研究生到高等学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部队、国家重点企业等单位就业的比例较为稳定。从这几年的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来看,虽然毕业生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就业占主流,但到中部和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仍占一定比例。这意味着山大毕业生就业观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不再固守“乡土”就业观念 。

今年7月,教育部高教司发文,要求“985工程”高校率先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并称“我部将在教育部网站公布各校《报告》,有关高等学校须在本校网站同步公布”。此后,39所“985工程”高校本科教学质量陆续“被公开”。

到目前为止,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名校已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不过,仍有部分高校没有公布201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已公布《报告》的高校中,有的给自己做出满分评价。(记者 徐玉芹)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10/10/c_122135421.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