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高等教育改革如何突破?

 高等教育改革如何突破?

  ——民盟高等教育(沈阳)研讨会侧记

  9月27日,在沈阳师范大学举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如何突破?”主题论坛分会场,特别邀请了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民盟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王光谦、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等嘉宾和沈阳师大的教授们就此主题展开了研讨。研讨主要围绕几个问题:我国高等教育改革最紧迫的任务是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改革,还是科技创新机制改革?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的弊端表现在人才培养与经济发展脱节,高等教育结构不合理,还是教育资源不足?制约我国高校科技创新的瓶颈是产学研脱节,科研项目管理体制不合理,还是科技创新成果评价制度不科学?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机制的弊端在于:大学招生的‘进口’与‘出口’(毕业)的问题。现有的招生制度是计划招生,学生毕业后找工作却是面对市场经济,计划与市场的矛盾是大学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的关键所在!”娄源功说。沈阳师大教授孙绵涛说,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症结在于怎样科学推进,如何用行政权力去保障学术权力自由的发展。王光谦说,科技体制创新不光是拿项目、拿奖,不仅仅是养大楼而不养人。不提高博士、硕士的待遇,改变科技人才创新的环境,就没人去创新。专家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大学的去行政化。专家们认为,去行政化并不是不要行政级别,大学的行政化并不是要管住老师和学生,而是为学生和老师服好务,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具有海阔天空的创新思维。参与论坛研讨的嘉宾和专家学者对高等教育改革所面临的紧迫任务和核心问题进行了“争鸣”,也产生了“共鸣”,既深化了研讨主题,又活跃了会议气氛、取得了良好效果。

  会议以“改革高校体制,办出大学特色”为主题,围绕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高等教育的体系设计与结构优化、创新人才的培养、评价和流动机制、高校的科技创新与社会服务、民办高校及独立学院的改革与发展等议题,来自近40个单位的100多位专家、教师展开深入探讨。

  研讨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蒋树声肯定了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指出如何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和水平,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是这次研讨会最应关注的重点;他提出,要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应特别重视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促进产学研结合、办出学校特色、弘扬大学精神;他还亲切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对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建睿智之言、献科学发展之策。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在研讨会上介绍了高教司2010年以来重点推进的六项工作:组织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启动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全面推进高校文化素质教育和创业教育;建立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工作模式和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培训和使用等工作。他说,下一阶段高教司将按照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要求,落实好《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以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核心,以有关发展项目和改革试点为抓手,优化专业布局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专业综合改革、高校与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共享、教学质量体系保障。

  王光谦分别就如何坚持改革创新,坚定不移地走出一条符合国情、顺应潮流、遵循规律、满足需求、优质多样的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强国发展新路和如何提高办学质量、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创新型大学等问题作了报告。

  索丽生告诉记者,自2007年在厦门举行首届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以来,5年三届研讨会,会议的规模、质量、影响都越来越大。民盟高等教育研讨会已经成为民盟参政议政工作的一个重要品牌。今年的研讨会共收到24个省级民盟组织提交的87篇论文,这些高质量的论文为会议质量和研讨效果的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些论文的作者关注教育、辛勤调研,为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和民盟参政议政工作作出了贡献。 (记者 夏 静 毕玉才 通讯员 宋立宝)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10/08/c_12212685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