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61%免费师范生进城 执教农村 如何真正“触底”

    数据显示,61%的首届免费师范生成了“城市教师”

  在基层的门口,免费师范生徘徊良久。国家希望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但基层的从教环境却让他们顾虑重重。最终,首届免费师范生中61%的人选择在城市当老师。

  免费师范生,似乎被卡在了半空中,踩不到农村贫瘠的教育土壤。在政策与现实的落差之间,下基层的距离,究竟有多远?

  为何难“触底”

  政策导向不明,基层环境欠佳

  “为农村学校培养骨干教师”,在9月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师范教育司司长许涛明确了政策重点。但是,这样的政策导向对于首届免费师范生而言,似乎“滞后”了一些。在一年多之前颁布的指导首届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办法中,只是规定“到城镇学校工作的免费师范毕业生……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服务二年”。

  正因为这样的政策表述,让多位省区教育厅负责人坦言,“在是否下基层的问题上,教育厅不可能做过多的干预。”

  另一方面,在首届免费师范生心中,留在城市依然是难以割舍的情结。在本报2月份针对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意向的调查中,95.6%的受调查者希望能够留在城市工作,而农村的选择率则是黯然的“0”。

  政策对于城市就业的默许,毕业生对城市任教的向往,共同构筑了下基层难的现实:17个省区反馈的首届免费师范生就业情况数据表明,超过51.8%的毕业生留在了城市工作,在农村任教的只占受调查总数的4.1%。江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汤赛南分析,免费师范生政策本身没有问题,但从实践上看,配套方案还不完善,导致留在大中城市多、去基层的少。

  而“农村学校任教服务二年”的规定,也面临执行的尴尬。作为云南最好的中学之一,玉溪一中的师生比一直十分紧张,“免费师范生来了以后,可能抽不出时间下去支教。”对此,学校党办主任岳从阁有些无奈。

  不管是严进宽出的就业政策,还是进城从教的求职心态,都指向了基层教育环境欠佳的事实。待遇、住房、上升空间,都成为毕业生不愿“触底”的理由。

        怎样看待基层

  基层不是句点,而是必要的历练过程

  据教育部统计,39%的毕业生到县镇及以下中小学任教。这在许涛看来,已然是“比较可喜的数字”。华中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曾浩更是强调,以往六大部属师范类院校的毕业生很少会到县级以下的中小学就业,“很多县多少年来都没招到过一名华中师大的毕业生。”

  因为优质师资和基层的长期疏离,导致西部农村地区的教育情况堪忧。

  甘肃省定西通渭县陇阳乡党岔村党岔小学,130余名学生,却仅有四五名老师,年龄最大的一位已有60岁。“每个老师都带好几门课程,而且不分专业,在农村,情况基本都是如此。”冉校长对此已习以为常。他表示,甘肃的师资力量非常不平衡,乡村一级是最薄弱的。

  党岔小学,只是西部基础教育的一个缩影。东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海滨不否认首届免费师范生下基层的意义。但对于把“下基层”列为政策硬杠杠的做法,他显得比较谨慎。在他看来,基层对免费师范生而言并不意味着是句点。“优质的教育人才到基层历练,熟悉中国国情,同时也要掌握教育理论,具有国际视野,这样才能培养中国未来的教育家。”

  对此,曾浩也颇为赞同,“如果将免费师范生的就业范围限定在基层中小学,甚至必须在农村长期从教、终生从教,很多优秀的学生很可能不再选择读免费师范生。”在就业方面,他也担心强制下基层会令违约率大幅上升,引发新的问题。

  “如果把免费师范生政策理解成只是给基层输送师资,不免有些狭隘。”在刘海滨眼里,免费师范生应该有更高的定位,基层只是他们一个必要的历练过程。

      如何才能下得去

  让政策更“优厚”,向地方院校“借力”

  “让政策更富吸引力。”曾浩认为这是解决“下不去”难题的有效手段,同时要兼顾学生和地方政府等多方面的利益诉求,“所有现有的引导大学生下基层的优惠政策,都可以在免费师范生政策中‘叠加’,而且最好不要增加地方政府的负担,这样才会受到学生和地方政府的欢迎。”

  这一点,也说到了免费师范生的心坎里。正在甘肃一所县级中学任教的启航(化名)表示,“农村是很缺人,我本身来自农村。如果能有比现在更好的待遇,或是有好的激励机制,我也会下去。”

  作为校方,刘海滨坦陈,尊重学生的个人选择,但是,“学校仍将创造条件让他们接触基层,通过特意安排的基层实习,让他们了解中国教育的真实情况。”在刘海滨看来,学校更多地是承担引导工作,改善基层执教环境才是“下得去”的根本保障。

  实际上,6所部属师范院校每年毕业的免费师范生只有1万人左右,仅靠他们提升基层教师总体素质水平,缩小城乡教育水平的差距,并不现实。

  刘海滨表示,6所师范院校实行的免费师范生教育应具有示范意义,引导地方院校进行免费师范生教育。地方师范院校在解决基层教育问题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西南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张斌直接表示:“农村师资的力量补足最好以地方师范类学校为主。”

  这也是西北师范大学校长王嘉毅的观点:“以西北师范大学为例,学校师范类学生有一半在毕业后会去农村、边远少数民族地区的贫困中小学任教。”如果中央财政能够支持省属重点师范院校实施免费师范生教育,王嘉毅相信基层的师资之困将得到有效缓解。

  向地方院校“借力”改变基层教育之困,正变为现实。许涛就曾表示,现在全国有16个省区市也开展了师范生的免费教育。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29/c_12210406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