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2个玉米新品种通过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

    9月11日至12日,在湖北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于湖北省五峰县长乐坪镇举行的农作物品种审定大会上,由我校刘永忠老师、徐尚忠老师和马克军老师选育的玉米新品种“HZ08—3”和“HZ06—1”通过了审定。植科院党委书记漆永政、院长曹凑贵、副院长黄见良,校科技处副处长梅方竹参与了此次审定会议。  

    经专家组鉴定后一致认为:“HZ08—3”品种丰产性能好,抗病性突出,籽粒大,脱水快,综合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HZ06—1”丰产性能较好,抗病性较强,果穗粗大综合指标达到省内领先水平。  

    据刘永忠副教授介绍,这两个品种主要适用于西南山地地区,是由墨西哥玉米经过驯化选育而来,对玉米常见的灰斑病、纹枯病等有很好的抗性。“HZ08—3”亩产量可达700千克,较现已大面积推广普及的亩产量为350千克的品种有很大提高。该两个品种预计于2012年春正式在西南山地地区大面积推广。  

    谈及对未来育种的展望,刘永忠充满信心地说道:“在学校及植科院强有力的支持下,玉米育种研究室若根据已有基础,不断进取,完全有能力在西南山区代表国家与跨国公司竞争,不断提高我国西南山区玉米种业的竞争力。”刘永忠还表示,玉米育种研究室将争取每年育出2—3个高配合力自交系;审定2个品种且品种推广2000万亩以上;加快校企结合,促进产学研一体化,使玉米种业成为优势产业。  

    据悉,我校在2000—2010年已选育出11个玉米新品种,其中获奖3项,发明专利1项,植物新品种保护3项。而“HZ08—3”是刘永忠副教授继“鄂玉10”号后选育出的又一次突破性品种,也是我国武陵山区未来几年唯一一个能与跨国公司抗衡的品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塬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