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90后大学生的志愿者活动:“我给盲人讲电影”

  新华网天津9月26日电(记者 方问禹)“梅兰芳,男,又名畹华,在我们一会儿听到的电影里,畹华就是梅兰芳,梅兰芳就是畹华,大家跟我念一遍。”“畹华就是梅兰芳。”——盲人们用整齐洪亮的声音回应着,继而是迸发的一阵笑声,气氛好似小学生课堂。

  这是记者日前在天津市和平区文化宫心目影院看到的一幕。偌大的电影院座无虚席,9月份“给盲人讲电影”活动如期举行,讲述电影《梅兰芳》。

  一大早,来自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志愿者便守候在公交站台、电梯口、影院内,在志愿者搀扶下,从天津各区县赶来的近50位盲人从容走到影院中央落座,秩序井然。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没有统一的服装,也无整队安排,但所有动作都很娴熟、亲切。

  他们大多是90后的在校大学生,很多人已经是连续第三年参加文化宫的系列活动了。“在做公益的过程中,与其说是我们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倒不如说是,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们在一定程度上教育了我们,让我们更加懂得了珍惜,懂得了宽容和拼搏。”

  天津师范大学肖国威告诉记者,做志愿者是90后特别“流行”的课外生活方式,也是90后传承80后优良传统的积极行动,很多人都在参与。“志愿者们告诉我,他们不是‘盲人’,而是‘视障人士’;我们也不是‘正常人’,而是‘健全人’。”

  36岁的女工程师高赫和她上五年级的女儿算是90后志愿者们的良师益友了,多年来她们一直坚持为心目影院服务。高赫坦言,从选择电影、熟悉电影、编辑电影到讲述电影,要准备一个月。“为讲述《梅兰芳》这部电影,我看了十遍十几遍。”

  “感受最深的,就是盲人的乐观心态。”已经大三的闫峰表示,志愿者经历教会他坚韧、乐观。“这些视障朋友,都很多才多艺,他们很多人自谋职业,养活自己。我们90后也会更高调地展现乐观、奉献与负责任的精神。”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9/26/c_12208977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