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北大教授严家炎:鲁迅的精神并没有过时

    作者 张中江

    9月25日,是鲁迅诞辰130周年。近年来,民间对于这位现代历史上不可绕过的文化名人有过一些争议。北京大学中文系原主任、教授严家炎接受采访时表示,鲁迅在今天没有过时。所谓“去鲁迅化”的言论,是将鲁迅简单化了。

“战士”鲁迅也有温情一面:称夫人“小刺猬”

    作为中国现代史上堪称“坐标”的文化人,鲁迅连同他标志性的胡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几乎成为“战士”的代名词。不过,那幅广为流传的冷峻肖像背后,文字之外的鲁迅又有怎样的温情?生活中他是如何对待妻儿的?诸如此类的细节,在公众层面少有人知。

在很多人心里,似乎鲁迅就应该永远是冷峻的,随时准备以笔为枪,刺向敌人的。不如此,便不是鲁迅了。

事实,或许并非如此。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对于鲁迅的面容,鲁迅之子周海婴生前曾公开发表演讲认为,鲁迅身上的批判性固然重要,但不能把他刻画成了一个喋喋不休、拿着匕首和投枪的战士形象,形象是双眉紧蹙严峻凝重的,思想是革命化战斗化的,没有个性和生活,其他方面似乎都淡化掉了,“这样的鲁迅我不认识”。

鲁迅是爱生活的。周海婴生前回忆,“生活中的鲁迅其实是个爱开玩笑、非常幽默和蔼的人。”鲁迅在和许广平的通信中亲昵地称夫人为“小刺猬”,称自己是“小白象”。

另据报载,鲁迅不仅是文学家,而且还是一个热衷于观赏中外影片的影迷。他喜欢看风土人情片、科教片、侦探片等,特别爱看反映世界各地土著生活的影片,如以北极爱斯基摩人生活为背景的《蛮岛黑月》。每次看完电影,还会记日记。

谈到公众对鲁迅的种种误解,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杨阳表示,鲁迅本质上来说还是个文学家。之所以会出现对他的一些误区,主要是因为过去一段时间,把鲁迅“革命家”方面的特质放大了。

那么,该如何还原鲁迅?杨阳表示,要把鲁迅从“神”的位置上解放出来,还原到人间鲁迅的地位。

已故的鲁迅之子周海婴和长孙周令飞曾经举办过一个针对鲁迅课本教学讲授教师的全国“海选”活动,目的就在于减少中小学语文老师对鲁迅的“误读”,还原鲁迅。

周令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选活动已经告一段落,接下来他将会继续通过开展讲座、展览、出版《回忆录》等形式,让“还原鲁迅”的脚步继续走下去。

“去鲁迅化”原因何在?严家炎:把鲁迅简单化了

近两年来,关于鲁迅文章从中学语文教材“撤退”的消息屡见报端。教材中增加了哪些篇,调整了哪些篇,各地不尽相同,相同的是都会引发不小的争议。到最后教育部新闻发言人也不得不出来澄清:改版的课本“只是撤下了鲁迅的一篇文章并换上了另一篇文章,只是非常小的微调。”

谈及由教材引发的“去鲁迅化”风波,杨阳说,在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一位来自中学的教师表示:他所在学校的教材中,鲁迅的文章就只剩下了3篇,原来是很多的。为什么会不受重视?那位老师回答说,因为“高考没有鲁迅的内容”。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

那位老师还建议,鲁迅学术研究界应该认真探讨一下鲁迅作品在教科书中的作用、地位等。

严家炎则认为,所谓的“去鲁迅化”,实际上就是把鲁迅简单化了,倒不一定是完完全全的“去鲁迅化”。他表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因为对鲁迅有误读的地方,把鲁迅的一些方面过分夸张。持这种观点的人,“对鲁迅本身并不了解,认为鲁迅要不得,好像他对中国的传统全部否定。”

严家炎说,实际上,鲁迅对于旧学了解得很深,“他自己也是从这方面走过来的”。严家炎认为,不能说鲁迅完完全全反对中国的传统。他感受到中国传统中的一些矛盾、问题,确实有对人民群众有伤害。特别是在过去,对妇女、儿童这样一部分人,伤害得更多,比如《三国演义》的“刘安杀妻”。

鲁迅看到了传统中不好的、很过分的东西,所以他才会写出《狂人日记》这类作品,但他并不认为整个中国社会就只是“吃人”。

鲁迅精神是否过时了?今天该如何继承鲁迅遗产

鲁迅的作品和精神是否已经过时?对于21世纪的中国人而言,鲁迅的遗产有何现实意义?此类讨论近年来也常见于报刊、网络。

对此,严家炎表示:鲁迅非但没有过时,而且在整个21世纪都是很有意义的。

他认为,鲁迅主张文艺家应该站在民众的立场上,如果在社会问题、现实问题中“有所感”的话,可以抒发出来,可以去监督社会和政治。文艺家、知识分子应该发挥监督的功能,促使社会进步。

鲁迅本人,通过他的社会、思想和文化方面的批评,进行了很多监督。

严家炎说,对任何一个社会来讲,这都是一种长期的责任。文学家和知识分子,都应该从事这样一种监督社会、监督政治,发挥促进社会进步的功能。

杨阳则表示,要历史地看待鲁迅。如果用长远观点、放在大的历史时段去看鲁迅,他就不过时。他的作品里文学方面,人性的、改造国民性以及谈发展的方面,不会过时。

他同时也表示,对鲁迅的评价也不必拘泥,“好像鲁迅是个伟人,就不能批评。这也不对。他也不是个完人,他不是个神。”

“不过,鲁迅的精神内核,关键的东西还是没有过时的。”他说。

另据媒体报道,上海鲁迅纪念馆日前根据上海大学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设计的调研方案,联合北京、绍兴、广州、厦门、南京等五城市的鲁迅博物馆、纪念馆,就当今民众对鲁迅的社会认知和评价,在六城市选取3000名市民进行了随机问卷调查。调查报告显示,鲁迅在今天仍具有很高的影响力,大部分人认为,鲁迅的思想和精神在今天仍不过时,应该学习。

这份调查显示,在对鲁迅批判精神的当代性评价中,有72.05%的受访者认为鲁迅的批判精神不是不合时宜,并且永不过时。

鲁迅如果活到今天会如何?

在关于鲁迅的各种报道中,有一种假设屡屡被提及,包括陈丹青在内的一些名人都给出了自己的解答,那就是:鲁迅如果活在当今时代,会如何?

当被问到这个话题时,严家炎表示,鲁迅假设活到二十一世纪,当然在某些细节问题上会有发展、变化。他自己生前很多具体问题也是有一些发展、变化。

但是,在文艺家、知识分子发挥监督功能这种主张上,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任何一个社会里面,都需要发挥这样一种功能。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24/c_122081406.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