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学生心中的博导妈妈石秋杰:心香一瓣祭恩师

      南昌大学理学院化学系教授石秋杰于5月28日病逝后,她的学生们饱含热泪,纷纷用各种方式缅怀他们的“博导妈妈”。一番番感人肺腑的话语、一行行情真意切的字句,折射出的是石秋杰——这位高等教育战线知识分子的崇高精神和人格魅力。生前,她给予了学生们无私的关爱;逝后,她为学生们树立了人生的标杆。

  廖辉(南昌大学化学系2009级研究生):

  石老师是大家公认的好老师。我们敬佩的不仅仅是她的博学,还有她那份对事业的忠诚、对学生无私的爱。石老师非常坚强:尽管一直饱受病痛的折磨,可她从来没有在我们面前表现出来。石老师尽职尽责:她经常是上午去医院化疗,下午照常到学校上班,在嗓子发不出声的情况下还坚持用扩音器给研究生上课。5月20日石老师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问我SP6800色谱有没有修好,说有一个工程师在学校,没修好的话可以去联系工程师来看看,我给老师回复“仪器没有大问题,师兄急用实验仪器,我先让给师兄用了”。5月22日师兄便收到了石老师的短信:“6800(色谱)修好没?”老师在病重的情况下,心里还念念不忘我们的实验仪器,这样的关心除了让我感动,还有对石老师深深的歉疚。

  亓雪(南昌大学化学系2009级研究生):

  两年多来,石老师您为我们所做的远远超出了一个老师需要做的,您不仅是我们学习上的良师,更是我们生活的向导。实验上遇到问题,您总是孜孜不倦地指导我们,每次有了什么新发现新想法,也都和我们一同讨论。有时我们的实验做得不成功,您不但不批评,反倒是耐心地教育我们,跟我们说“搞科研就像是S曲线,总有一个过渡期,一开始觉得都是无用功,实际不然,失败也是积累经验的过程,等到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有飞跃的。”听到您的鼓励,我们就会更有动力,不会因为失败而畏缩不前。作为一个老师,您完全做到了教书育人,您做的一切都是我们的榜样。您从来不会用老师的身份来命令我们做什么,而是像朋友一样跟我们交谈,有事找我们的时候也都是商量的语气:“现在方便吗?有时间到我办公室来一趟吗?”甚至经常跟我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之类的话。隔段时间您就会跟我们一起吃饭,只要您有时间就会带我们去您家里,亲自为我们做好多好多可口的饭菜,甚至顾虑到我们每个人的口味,让我们这些离家的孩子感受到家的温暖。师恩浩荡,说什么都很无力,千言万语都表达不出我们对石老师的爱!石老师,我们一定会以您为榜样,坚强地走好自己的人生路。(记者 胡晓军 董城 通讯员 田海虹 本报南昌9月17日电)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9/19/c_12205579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