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新闻工作者当学“山药蛋派”

编者按:

日前,中宣部、中央外宣办、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中国记协五部门联合发起的“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在新闻战线引起热烈反响,大批编辑记者深入基层蹲点调研、采访写作,在了解基层实际、反映群众意愿、树立良好形象、推动具体工作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好评。新华评论“新华网评”栏目刊发系列评论,以飨读者。

“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评论之七

    侯严峰 新华社山东分社副社长、总编辑

“走转改”活动开展一段时间了。总在想,“走基层”是路径,而“转作风”“改文风”却是实质。

毛泽东同志早年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说得是文艺工作者坚持“两为”方针的话题。正是在“两为”方针引领下,才形成了中国文学史上历时最久、影响最大的一个文学流派——“山药蛋派”。实际上,天天跟社会搅在一起的新闻工作者,更应当时刻不忘践行“两为”方针。

如果说,现实主义是“山药蛋派”的不朽灵魂,那么追求生活的本质真实就是“山药蛋派”区别于其他文学流派的明显特征。最近“走基层”重访沂蒙山,仿佛又闻到“山药蛋”的芳香。

在动辄珍馐美味的饕餮大餐上,土里土气的山药蛋自然登不得大雅之堂;而实际上,满腹膏腴的现代人,更需要补食山药蛋之类的健康绿色食品。“山药蛋派”传承数十年而不朽,靠得就是扎根于生活的沃土。新闻虽说不是文学,但同样不可须臾脱离实际、脱离生活、脱离群众。

不知道从何时起,一些新闻工作者也沾染上了“脂粉气”,患上了“富贵病”。他们“高雅”得离现实、离百姓越来越远,笔下的文章也常作“无病呻吟”,充斥着“八股之气”“惊悚之语”,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还每每得意于自己的“创新之举”。再看看赵树理们的“山药蛋派”,《小二黑结婚》《李有才板话》,哪个不是洋溢着乡间的气息,散发着泥土的味道?“小二黑”“李有才”们,才是他们心目中、作品里永远的“主角”。

“写农民看得懂的书”,是“山药蛋派”一贯的追求。瞩目社会、状写生活、贴近群众,对“山药蛋派”来说,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时下新闻工作者“走基层”,应切忌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把“走转改”当成“一阵风”。

“山药蛋派”之所以为老百姓喜闻乐见,一个根本原因就是有深入社会、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好作风,就是有朴实、真挚、通俗的好文风。转作风也好,改文风也罢,要紧的是与老百姓手相牵、心相连,喜群众之所喜,哀群众之所哀,真正反映基层和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

真的希望,新闻同行们像当年的“山药蛋派”那样,把基层走得踏实,把作风转得扎实,把文风改得朴实。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19/c_12205229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