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九·一八:让我们纪念什么

  八十年前的今天,九·一八事变爆发。纪念九·一八事变,有如下三个方面的重大意义:

  第一,牢记历史。日本侵略者武力抢夺东北领土和中国东北主权十四年,这既是中华民族的屈辱史,也是中华民族反抗侵略的斗争史;为什么日本侵略者敢于侵略并入侵得手,国内因素、日本因素和国际环境;教育国人特别是年轻一代以此懂得珍惜和平珍惜生命,奋发有为报效祖国,富民强国,使任何敌对国家势力不敢对祖国有侵略野心。

  第二,警示当代。历史有许多经验教训。落后就要挨打,必须强大,强大靠自强靠发展;无知愚昧也要被挨打,必须学习科学,学习科学靠自觉靠勤奋;混乱也要挨打,必须稳定,稳定靠团结靠和谐;忘记历史就意味背叛,背叛就放松警惕,放松警惕就对敌对国家势力放松警觉,造成随时被再次入侵的条件和环境,历史就容易重演;警惕不是神经过敏,警惕是自我保护的意志与力量的积累,警惕是强大的动力。

  第三,启迪后人。未来发展依然是各种竞争的世界,历史能否重演的条件与形势关键是后人是否忘记历史,能否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世世代代不忘历史坚持富民强国之路,才能与各国友好相处,同时客观提醒历史当事国反思历史,认识侵略是犯罪,侵略是倒退,侵略是走向民族灭亡,既不侵略别国也不许别国入侵。

  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中日两国人民是友好善良勤劳智慧的人民;侵略中国的历史是日本军国主义的罪行;日本军国主义者对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人类罪行,任何时候都需要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世界特别是亚洲人民的警惕。当前,日本国内仍然有部分势力为当年侵略的历史招魂呐喊,企图重演大东亚共荣圈之梦,强力推动军国主义复活。特别是多年来,日本少数敌对势力制造的参拜靖国神社问题、钓鱼岛问题、教科书问题等系列事件,在承认历史错误问题上总是遮遮掩掩,态度暧昧,特别值得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警惕。

  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但这并不妨碍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与发展。这一点必须保持清醒认识。只有两国人民友好相处,日本少数侵略野心势力就在两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中无法抬头。正义就可以压倒邪恶。这个道理要经常讲,向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讲明白。纪念历史的方式方法很多,但真正防止历史重演才是目的,历史重演不会一夜之间爆发,而是蓄谋已久,因此,在保持强大的同时必须保持经常性的警惕。洞察各方面的信息,从战略策略上全面实现自立自强自觉自醒,做到强大,智慧,友好,不惊。以智慧与力量应变各种风险与挑战,使中华民族长久屹立世界民族之林。(作者郑晓亮系中共吉林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18/c_12205034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