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工科男绘高校地图引商机 建工作室开发主题产品

    诗情画意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究竟拥有怎样一番别样风景?

    摊开这份手绘地图,这所拥有山、水、洲、城的美景校园就一览无余了。整幅地图和两张明信片(手绘)折叠于一个信封(手绘)中,地图用的是A2的牛皮纸,正面绘的是湖南大学南北校区,背面是湖南大学的相关介绍。没使用任何图例,一草一木、一楼一阁,均是作者用铅笔细细勾勒而成。

    《手绘湖大》是(湖南)省内第一份手绘高校地图,首印1000份。作者是湖大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的学生李俊。目前,他和另外两名大二学生汤纪星和魏啸宇,组成了“子非鱼”创业团队。这三个自称“草根”的工科男,准备深度开发湖大主题产品。

    有些建筑物太密集,找不到制高点

    手绘湖大,灵感源于人人网上一篇有关手绘上海的帖子。期末考试结束后,李俊就着手《手绘湖大》的绘制。先是在网上搜索湖大卫星地图,然后再参照湖大的平面地图。一个暑假下来,李俊走遍了学校的每个角落。

    “经常爬到很高的楼层去俯瞰,去的最高的楼是图书馆。”李俊说,最大的困难是有些地方建筑物太密集,找不到制高点,无法俯瞰屋顶。“譬如国际学院,就是凭观察和想象进行的。"创作的同时,李俊还在学校爱晚论坛上不断更新,向同学们介绍手绘湖大进展情况,并寻求帮助。

    有同学合伙加入,并成立工作室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汤纪星就是在论坛上发现李俊的,不过一开始,他并没有在意。

    暑假回老家福建,汤纪星和一个厦门大学的同学闲聊时,提到了手绘厦大地图。厦大手绘地图销售得好,是因为厦大本身就是一个风景区,每天的游客很多。湖大不也有岳麓书院吗?每天来此旅游的游客不也很多吗?

    很快他和李俊取得了联系,并分工合作:李俊负责完成手绘湖大的制作,而汤纪星则负责联系印刷厂和厦大山大手绘地图的作者。还正儿八经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取名“子非鱼”。

    8月30日,两人直奔印刷厂。9月2日下午,第一批货出炉。

    取得校领导的支持,迅速打开销路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10级学生魏啸宇是手绘地图的最早消费者之一。

    9月8日,魏啸宇提出加入工作室,负责营销。加入的理由是手绘很可能很快就有人复制,他可以迅速帮他们打开销路。这个从初中开始关注《商界》,高中的时候倒过几次文具,开过两次补课班,给一些店面帮过忙的学生,认为创业的机会来了。

    9月9日,也就是教师节前一天,魏啸宇找了学校领导,要求订购100份作为给教师节的小礼物,并取得校招生办、校学生会的支持,由摆摊出售发展至学校周边报刊亭寄卖。

    “当然,第一份手绘湖大还是有很多美中不足的地方,字体不统一,包装袋也太小。下次,我的手绘地图不仅能指示位置,还会告诉你去哪上网,去哪吃饭。”李俊说,下一个手绘对象是岳麓书院。(潇湘晨报记者 胡力丰 通讯员 陈青梅 李妍蓉)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16/c_12204487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