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四成家庭"喊"教育负担重 上学花费"步步惊心"

“超过40%的家庭感到教育开支负担沉重”。9月开学季,由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牵头的课题《武汉市居民家庭教育开支及教育负担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家有中小学生,家庭教育开支总额年均都突破万元大关,教育开支约占被调查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3。

  今年7月至8月,武大课题组调查员对我市中小学生的家长进行随机采访。经专业分析,武汉的“孩奴”从孩子入学以来,口袋一直“不暖和”。近日,记者采访了报告作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郭明磊。

  钱花在什么地方?

  补习家教费用占比较大

  调查将教育开支细分为8类,包括学校常规收费、学校额外收费、择校费、学习工具花费、补习家教费用、特长爱好花费、人情送礼花费、生活费及其他费用。据统计,武汉小学阶段的教育开支项目中,“补习家教费用”紧跟“特长爱好花费”之后,占了20.5%的份额。

  从小学到高中,“补习家教费用”在教育开支中所占比例都较大。据调查,这些补习围绕升学考试进行,数学和英语所占比例较大;学小提琴、钢琴、二胡等的也不少。

  学这么多为什么?为了升学。68.9%的家长表示,希望课外的学习能够对孩子升学有所帮助。38.5%的家长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仅有36.1%的家长表示,孩子参加课外的学习与培训是出于个人兴趣爱好。

  伢读到哪个阶段父母最吃力?

  “小升初”择校费吃不消

  据调查,在中小学阶段,初中阶段的家庭教育开支总额年均费用最高,为14314.64元。其中,“小升初”择校费远高于“幼升小”、“初升高”。“人情送礼花费”在初中阶段所占比例也最大,均超过一成。

  据了解,我市今年约有6.7万名小学毕业生“小升初”。如按报告中择校费平均值1974元来计算,这是个庞大的数目。

  不少家长担心,靠人情和金钱择校,教会孩子过早世故,可能会造成其心理负担和自卑心理。

  教育开支有多少?

  占家庭可支配收入的1/3

  调查中,43.5%的家长认为教育开支负担“比较沉重”或“十分沉重”。

  据报道,2010年我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刚刚突破2万元大关。如果按一个家庭每年可支配收入4万元计算,小学、初中、高中及中专阶段的教育开支占家庭可支配收入(即教育恩格尔系数)的比例分别为31.5%、35.8%和32.9%,均超过万元。

  这孩子真沉呀!

  学习工具花费

  学校常规收费

  学校额外收费

  择校费

  补习学教费用

  特长爱好花费

  人情送礼花费

  生活费

  其他费用……

  高二学生暑期花万元培优

  年收入10万家庭:6万用于孩子教育

  本报讯(记者魏娜)刚过去的这个暑假,张小晨(化名)每天要上4个小时“一对一”培优课,每小时花费160元;一个暑假算下来,花了1万多元。新学年开始了,家人又开始张罗给他报新一学年的补习班。

  昨日,张爸爸无奈地说,新学期开始后,儿子听说班上同学都在报读各科目的补习班,形势逼人啊!如果不给孩子补几门,心里不踏实。但十几二十人的小班课,儿子上了效果并不好,费用也不便宜;而“一对一”长期上下去,经济上又承受不起。

  张小晨现在是武昌区一所省示范高中高二的学生,除每学期千余元的学杂费,他每个月的伙食费需800元;学校的周末补课、书本费、资料费每个月约千元。此外,上学期他还参加了数理化3门的培优班,每个月费用也近千元。文具等学习耗材的费用,不在此列。

  据了解,当初进这所省级示范高中,张小晨因分数没达到指令线,交了数万元的“三限生”费。张爸爸说,进了高中特别是重点高中后,学生的竞争压力很大,几乎每个孩子都在外面上补习班,而且都不止上一个科目。

  据介绍,目前武汉培训市场上,小班补习的价格约为每科每学期1000元左右;高中各科中又以数、理、化以及英语科目的培训市场最为火爆;不少学生,会报读2个以上科目的补习班。

  此外,寒暑假期间,学校也多安排了补课一个月左右的补课,张爸爸说:“假期中,学校补课的费用不高,多在数百元,但学生的生活开支就比较大。”

  张小晨高一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他感觉听课时要跟上老师有些吃力。家长为帮他巩固已学的知识点,跟上学校老师的讲课进度,就在学校补课结束后,给他又安排了“一对一”辅导。

  据悉,“一对一”是补课中的“高消费”,一小时160元的价格,相当于一堂钢琴课或美术专业课的费用。而这个暑假,张小晨一口气上了3门课的“一对一”辅导,花了上万元。

  据了解,张小晨的父母都是公司行政人员,家庭年收入10万元左右,在武汉属于中等收入家庭。他爸爸算了一笔账:如果将“三限生”的费用分摊到每年,再加上儿子日常的教育开支,每年的花费在6万元左右,占家庭收入的一大半。

  据介绍,这还不算特长培养的费用。张小晨的成绩不是很稳定,为高考后能上一所好大学,家里正在考虑是否让他走“特长生”的路。如果真要选择当艺术特长生,那么一笔更大的开支就等着家里人付出。

  武汉伢每天睡8.3小时

  在十大被调查城市中排名居中

  本报讯(记者李佳)家长“喊”难,伢们也不好过。近日,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北京、上海等10个大城市六成中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9小时;武汉伢排名居中,每天能睡到8.3小时。从调查数据来看,课业负担重是造成孩子们睡眠不足的最主要原因。

  调查数据显示,45.2%的家长认为孩子因课业负担重而缺觉。孩子拖沓贪玩(占18.9%)以及父母的不良作息习惯影响(占10.9%)也是孩子睡眠不足的重要原因。

  据武汉大学调查报告,学业补习和特长培训等非常规性教育开支,在小学阶段表现得尤其突出。上培训班和补习班已成为一个小学生的常态化生活。为何学校喊着减负而学校还给孩子们的时间又都“交”给了校外培训机构?当然是因为升学。

  清华大学教授秦晖认为,家长之所以要给孩子增加负担,就是因为孩子的“负担”只是表象,竞争压力才是问题的实质。而竞争的压力来自优质教育资源的稀缺以及老百姓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稀缺。优化教育资源才是更好的解决途径。

  教育要公平 也要低廉

  本报评论员 付小为

  教育开支过高的问题并不是武汉独有,它不同程度地存在于全国各地,是大多数家庭普遍面临的问题。

  小学和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并且是国家应尽的义务,因此国家应保持足够的教育投入,更好地承担起义务。受教育是国民的权利,尤其在义务教育阶段,应确保教育的低廉,让每个人都上得起学,而不必成为一份过重的支出负担。

  从调查看,“补习家教费用”所占份额较多,每个城市情况可能有所不同,但整体状况应出入不多。为什么这块费用不少,是因为家长们希望孩子力争上游,从而考上好学校,受到更优质的教育,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这在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说明,优质的教育资源不仅稀缺,而且资源分配需要更加公平。

  问题体现为教育开支,实际指向教育资源应该更公平,教育资源的获取应该更低廉、更便利。

  全国家长都hold不住

  部分家庭教育开支占收入八成以上

  本报讯(记者李佳)武汉家长“喊”负担重,东北家长也不容易。今年8月,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在当地开展“黑龙江省城镇居民家庭子女教育问题”调查时,认为教育开支过高、难以承受的家庭占73.5%。

  在我国其他省份,教育开支所占比重也不小。据2006年中央电视台报道,国内调查机构“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发布的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等8个大中城市的调查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开支比重接近于家庭总收入的1/3。

  据黑龙江省调查,有42%的城镇居民家庭教育开支占家庭收入的三成以上。据南京师范大学师生今年8月发布的调查,教育开支在当地部分家庭中占收入的八成以上,六成家庭都交过择校费。江苏省扬州市城调队2004年调研发现,当地教育开支占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6.2%。2005年调查显示,海口市教育开支约占家庭收入的1/3。

  另据调查,相比于城市和小城镇地区,我国农村家庭每年用于子女的教育花费不到城市家庭的1/2,但占家庭总收入的比重却是最高的。吉林省白城市2008年针对当地农户的一项调查显示,家庭人均教育开支约占户均家庭总收入的60%,农民子女人均教育开支相当于4个农民1年的纯收入。(记者李佳 通讯员王培刚 王潇)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9/14/c_12203258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