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师兄的“黑心棉”和校园的浊世化

      不能仅仅是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更要注重学风建设和人格发育。如果只是重视“术”的学习而不重视“道”的进补,大学校园里将无可避免地急功近利、浊世滔滔。

  近几天正是各大高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大一新生向媒体反映,他们到学校报到时竟然被高年级师兄推销“黑心棉”。《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黑心棉”来自江宁义乌小商品市场,有人专门到此低价批发,然后卖给各高校的大一新生。更为蹊跷的是,就在媒体向当地工商部门反映此事后,竟然有人给销售“黑心棉”的商贩“通风报信”。

  “黑心棉”被子里装的不是棉花,而是用工业和生活垃圾做的问题化纤。可想而知,这样的被子会对人体有怎样的伤害。“黑心棉”惊现大学校园,首先是监管部门的失职。不管是“黑心棉”被子的生产环节,还是销售环节,如果监管人员能够及时到位有作为,“黑心棉”早就被堵在了路上,根本没有机会进入校园。然而,从记者刚刚投诉即有人通风报信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不只是不作为,恐怕其中的“内鬼”早已跟“黑心棉”的销售者勾搭连环。这些放任有“毒”被子侵害大众身体健康的监管人员,不只是未能履行应尽的职责,实已涉嫌违法犯罪。

  更令人心焦的是,这些“黑心棉”是由高年级的师兄们推销给刚入学的师弟的。大学校园是一个教学相长的地方,不只是老师和学生在碰撞交流中各自进步,还有学长对学弟们指点迷津和言传身教。一个初进大学校门的学生,如果能得到一个诸事通晓、热情襄助的师兄帮忙,那将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将十分有助于他迅速进入新的角色,求得各方面的进步。甚至可以说,师兄和师弟的彼此呵护、共同进步,既是不同资源的交流互动,也是异质思维的融合碰撞,是大学当中最为珍贵的关系之一。

  然而,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里这帮“精明”的师兄,装出一副热心肠的样子,利用新生的懵懂和轻信,把有害身心的“黑心棉”推销给了他们。这不仅是一种商业领域的非诚信、实败德的行为,更是对校友情谊和大学精神的侮辱和亵渎。

  也许,发生在这所学校内的这起事件并不是普遍现象。但也不难从中看出,社会上的不良风气侵染校园,一些学生已自觉地接受投机取巧的游戏规则,为了利己不惜损人。有些学生热衷于校园政治,在学生社团中兴风作浪,像政客一样拉帮结派、排除异己,丢掉了年轻人阳光而澄澈的胸怀,忘记了社团发展特长、锻炼才干的初衷,人变得腹黑,事变得污浊。也有的学生利字当头,干着不折不扣的奸商行当:知假贩假,以次充好。还有些人胆大包天,把当“枪手”发展成了灰色产业,有替高中生走进高考考场答卷的,也有替大学生在研究生考场里舞弊的。这些行为甚至不用背人,在校园的公告牌上就敢打出“替考”的广告。虽然这一切在大学里还是少数,但却远离了为人本真和学术诚信,也正因为受到了校园之外种种陋习和劣俗的影响,象牙之塔的校园渐渐地浊世化了。

  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不能单靠GDP的不断累加,还需要靠思想文化建设促进“软实力”的生成。大学培养人才,也不能仅仅是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更要注重学风建设和人格发育。如果只是重视“术”的学习而不重视“道”的进补,大学校园里将无可避免地急功近利、浊世滔滔。这是当下高等教育中必须正视的问题,应对大学生加强教育,寻求解决之道。(李星文)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13/c_12202448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