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关注“农村教育学”是教育题中之义

邓海建

今天是我国第27个教师节。教师节是尊师重道之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忠诚党的教育事业,落实教育规划纲要”。

前几天,温家宝总理在河北张北县第三中学为广大农村教师作题为《一定要把农村教育办得更好》的报告,“改造社会必须从改造农村着手,而改造广大农村必须从发展农村教育入手……”早在2010年教师节,温家宝总理在河北省兴隆县六道河中学与教师座谈时就指出,“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一些有识之士就十分关心乡村教育。他们认为,学校是乡村的中心,而教师则是学校和乡村的灵魂,乡村教育对启迪民智必不可少。”农村师资与农村教育,关系到中国教育的根基与命脉。今天,关注农村教师、关注边远地区教师待遇,或既是平衡制度之举,更是教育均衡的题中之义。

基层教师的待遇真相如何,也许以下例子足以窥斑见豹:2008年,广东还有代课教师5万2千多人,他们的疾苦直接影响到5万多个家庭;在昭通市永善县大山深处有一群“临时”老师,至今每月仍只能领到200元……

凡此种种,真切反应了当下基层、尤其是偏远地区教师待遇的短板之烈,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师待遇相距悬殊,而且随着地方公共政策的调整与公共财政的变化,这种差距愈加明显。

《礼记•学记》中有云,“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之敬学”。这些年,国家在师资培训等方面投入不少,比如2010年7月,中央财政安排经费5.5亿元启动实施国家级培训计划;这一年间,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全面落实,覆盖在职人员1051万人,退休人员382万人,教师收入从根本上得到保障……然而,公共政策在“锦上添花”之时,更须注意“雪中送炭”。有专家提议,按照国家《纲要》规定,应“尽快出台相关规定或法规,提高农村或者落后地区一线教师的工资待遇,高于而绝对不能少于城市或者发达地区的教师;更应出台相关法规,规定任何一位教师都应有若干年农村任教的经历,否则不能晋升高一级的职称”。

教育是神圣的,教师是可敬的,今天是我国1700万教育工作者的节日,“重申权益”与“厘清责任”,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均等教师待遇是中国教育“必修课”,更是让教师职业回归崇高与纯洁的必经之路。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10/c_122017324.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