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另类迎新标语“搏出位” 学者:宜通俗不可低俗

   “学弟们,我们等得好辛苦!”南昌某高校女生宿舍日前打出如是标语。最近一段时间,全国高校陆续开学,五花八门的迎新标语想方设法“搏出位”,俨然成为校园里一道别样的风景线。

  9月3日、4日,是江西财经大学6000余名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中新网记者留意到,单在该校,这几天就先后涌现出四五条“另类”的迎新标语。在一栋男生宿舍,有同学贴出“妹纸们,看过来”的标语,有网友称这是“公然把妹”。而对面的一栋女生宿舍也不甘示弱,大呼“学姐们等你好久了”。

  对于这样的迎新宣传语,有新生认为“很活泼、有回了家的感觉”,但也有新生直指“太重口味”。

  此外,高校内不少迎新标语还融入了网络热词和流行元素,比如时下热传的“淘宝体”。“亲,某某社团招新哦”,“亲,等你加入哦”。江西财经大学社团一品社负责人介绍说,现在各高校社团竞争太激烈,标语不新颖就很快会被埋没,因而只能想方设法“搏出位”。

  在江西财经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社会学系教授陈家琪看来,迎新标语在形式上可以是通俗的,但在精神上绝不能低俗。他说:“在淘宝体等新式文字盛行的时代,还是要注重文字本身的正确性,并需要以高雅精神进行引导。”

  “其实,迎新标语只要内容健康、活泼,是学生乐于接受的,就可以推广,这也是校园文化活跃的表现”,江西财经大学文化产业与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新闻系博士喻春龙说。但他也表示,如果标语内容太“雷人”,甚至含有淫秽成分、造成不良影响,就应该及时制止。“学校相关部门可以加强规划管理,但对此类标语的尺度还是要适当把握。”(王剑 郭军丽 周欢)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08/c_121999039.htm

 

高校校园内的另类欢迎新生标语。郭军丽 摄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