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微时代”,考验干部“微素养”

  “官员面对网络,无外乎几种:一部分身体力行,直面网民;一部分匿名‘潜水’,静观其变;一部分作壁上观,指指点点;一部分视若无物,掩耳盗铃;一部分心生惧意,问为何要有网络?

  微博是舆论放大器,也是是非搅拌机,要避免被这一‘双刃剑’所伤,党政干部还需进一步了解网络、学习网络、善用网络。在‘微时代’,只有学习,而不是逃避,才能真正适应形势。”

  对普通网友,微博是人人都可以有的“麦克风”,是个人表达的媒介;对党政官员,微博是倾听民声、接触民意的重要渠道;对实名开微博的官员,还有更重的意义——藉此让群众了解、理解自己的工作,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政府公信力。

  “微时代”来临,官员应该怎么把握自己的网上行为?上微博要掌握哪些技巧?怎样把握生活与工作的界限?提升官员“微素养”势在必行。

  “学用微博”

  还是“远离微博”

  经常上网、熟悉微博运用的官员,可以利用个人在网上的影响力介绍工作情况,获得理解支持,那么,不经常上网、对微博一知半解的官员,会怎么样?

  前段时间爆出江苏溧阳某官员“微博开房”事件,在网友的强烈“围观”下,当事者遭到停职检查、接受组织调查处理,这样的结果,让人唏嘘。而陕西商洛一交通协警身着制服、夸张搞笑模仿演唱“神曲”《忐忑》的视频被发到网上后,当事三人被辞退,对此,一些网友指责该协警影响了警察形象,但也有网友认为“辞退”处罚过重。    

  “微时代来临,官员微博发表什么内容,以什么态度和语气发表内容,常常会被媒体和民众进行多方位的解读,对当下的社会心理发生影响。”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单学刚分析,在网上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主体,网友比现实中更容易去质疑甚至批评政府和官员,一些官员的不当作为有可能在虚拟的网络世界被放大、甚至激化。

  “微博是舆论放大器,也是是非搅拌机,要避免被这一‘双刃剑’所伤,党政干部还需进一步了解网络、学习网络、善用网络。”单学刚说,“在微时代,只有学习,而不是逃避,才能真正适应形势。”

  “一哄而上”

  还是“扎实推进”

  据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不完全统计,在人民微博、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三大微博平台上,活跃官员微博有200多个。“活跃”,是指具备一定“粉丝”(关注者)规模,且发布频率较高。

  然而,“围脖”(微博)有人“织”得勤快,有人却“默不出声”。近日,有网友整理了一下江苏省的官员微博,发现扬州、泰州很多官员的实名认证微博自去年3月下旬后就从未更新过。

  9月7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随机查看了几个获得身份认证的微博,其中名为“hangq”的微博用户,新浪认证身份为“江苏泰州市委秘书长韩国强”,粉丝数4791位,但微博数仅为6条,首条微博是2010年1月14日发布的“大家好”,到2010年3月26日转发一条微博之后就再也没有更新。

  “官员开微博是好事,但既然认证了身份,走上了舞台,为何又选择‘潜水’呢?只能说明他们是被迫上网、纯属作秀。”一位网友对此表示不解。 

  这不禁让人想起多年前的“政府网站热”、“博客热”,在一窝蜂似的开通之后,大量的官员博客成为无人问津的“空地”。与历史惊人相似,三分钟热度之后,有人甚至关闭了微博的评论功能,拒绝与网友交流。

  单学刚认为:“官员上微博,须力戒作秀心理,破除迎合粉丝的心态。开微博不是取悦网友、取悦上级,而要踏踏实实构建交流平台。”

“个人行为”

  还是“公职身份”

  “官员面对网络,无外乎几种:一部分身体力行,直面网民;一部分匿名潜水,静观其变;一部分作壁上观,指指点点;一部分视若无物,掩耳盗铃;一部分心生惧意,问为何要有网络?”作此番总结的,是云南曲靖市委宣传部部长何华,较早试水微博的官员之一。他的微博“曲靖何华”,现有粉丝2万余人,里面满满当当记录了他的工作与生活。

  点开“曲靖何华”微博主页,何华和儿子的合影十分醒目,细看微博内容,有工作经历、思想感悟,也有家人照片、温馨点滴。

  9月4日,曲靖市召开铬渣污染事件处置情况新闻发布会,何华的微博作了现场直播,随即有多个热心网友跟帖留言。而此前他就此事件的回应,被转发上千次。

  “开通微博的目的,就是为了反映我作为一个地方宣传部长的工作和生活全貌,并没有刻意划定一个公职与个人的界限。”何华说,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随意发微博。

  “以真实姓名、身份或机构名称注册并接受网站认证的官员微博,说话必须谨慎,发布的信息要可靠实在。对一些新闻事件、工作安排,可以在自己权限范围之内实事求是地介绍情况,不能无端揣度,要避免发布与身份不合适的观点。毕竟网友会将言论与其公职身份联系在一起。”何华坦言,粉丝数量不断增加,肩上责任愈显沉重。

  “无论个人行为也好,公职身份也罢,走上微博的官员,必须抛弃假大空的作风,与网友交流沟通、面对网友质疑时应该个性发言,这才能被网友接纳,才符合网络生态。”何华说。

  “凭感觉用”

  还是“有技巧发”

  浙江省委党校将“微博与领导工作”列入官员脱产学习班的必修课;北京市委党校为干部补习包括微博和MSN在内的新媒体技能;国家行政学院开设“提高网络社会领导力”课程……“微时代”如何提升“微素养”,成为不少地方、部门的重要课程。

  “新形势下贯彻群众路线,就要关注微博,倾听微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叶小文曾这样强调微博的重要性。

  “就跟下基层跟群众面对面一样,通过微博等新媒体工具在网上与网友交流,同样需要技巧。官员只凭感觉上微博迟早要出事。”单学刚告诉记者,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曾发布“党政机构和官员微博使用的七点建议”,目的是指导官员更好地使用微博。

  这七点建议包括:“坦诚面对网民的质疑和批评”、“慎重处理网民对现实问题的诉求”、“积极面对网络举报”、“提升与网民沟通的技巧”、“在突发事件中用好微博”、“处理好个人和公职身份间的关系”、“及时删除芜杂帖文”。

  对此,何华完全赞同。“作为官员,我在微博上的发言,遵循三个原则:与网友不作正面交锋、不摆高高在上姿态、和网友乐交朋友。”何华说,多数情况下对网友的质疑和批评应该理解宽容,官员没必要针锋相对去“吵架”。如果网友谈到的具体事实不属实或理解有偏颇,可以作适当解释,及时回应关切,务求坦诚相待。记者 肖潘潘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9/08/c_12199941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