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仲祖文谈竞争性选拔干部:将“考德”贯穿全过程

将“考德”贯穿全过程——一谈深入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

  竞争性选拔能否让干部群众认可,关键的一条,是要注意搞好“考德”。有的地方只注意考试成绩和选拔程序,不注意对人选素质的全面衡量,尤其是德行的深入考察,结果选出的人干部群众不认可,甚至产生“做人好不如做题好”的非议。这种现象,应当引起注意。

  竞争性选拔干部,是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广开进贤之路,目的是更好地把政治品质好、道德品行优、工作能力强的优秀人才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推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必须坚持改革举措与改革目的相统一,正确把握德与才的辩证关系,认真落实以德为先要求,既注重“考能”更重视“考德”,真正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

  落实以德为先的要求,关键是要把考德贯穿竞争性选拔全过程。要优先“荐德”,发挥党组织在报名环节的把关作用,推荐德才素质好的干部参加竞争;全面“察德”,通过民主测评包括德的反向测评、个别谈话、民意调查、社区访谈等方式,了解干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的表现,看人选在群众中的形象、口碑;严格“审德”,注重向纪检、审计、信访等部门了解人选党风廉政情况,充分听取所在地方或单位党组织对人选德的评价;公开“验德”,通过考察预告、考察对象公示、任前公示等,让广大干部群众监督,发现德有问题的,坚决不予任用,发挥德的考察在竞争性选拔中的“过滤器”作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认可。(仲祖文)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9/06/c_13110093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