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教师发帖吁家长教师节勿送礼 网友声音毁誉不一

又要到教师节了,该不该给老师送礼,让家长很纠结,也让收礼的老师惶恐

南京一教师发帖请家长“放了老师”

我得要hold住! 张叶 绘

  教师节临近,不少家长正为如何给老师送礼而纠结,而对于家长送礼的种种“热情”,其实不少老师也在为此纠结!“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我不想嘴软,也不想手短。我只想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学生,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这两天,西祠网上一则《斗胆从教师的角度说说教师节送礼》的帖子一经出炉就受到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发帖人是南京大厂的一位小学老师,她发帖呼吁家长教师节别送礼:“我希望家长不要太纠结了,放了老师吧。”

  斗胆从教师的角度说说教师节送礼(节选)

  ——“我是如意妈妈”

  当教师也快20年了,多年的班主任,多年的主课,也过了不少个教师节。其实,何止是家长纠结于送礼,教师也同样的纠结。

  有的家长想方设法地请教师吃饭,托熟人,找关系,只为能请到自己孩子的任课老师,只为能让老师吃了他的饭对他的孩子特殊照顾……熟人找到我们了,你说我们去不去吃饭呢?不去,熟人要得罪了;去,也是一次应酬。当老师的大多数不喜欢应酬,一边客气地吃着饭,一边时时记着自己的教师身份,再山珍海味,也没有自己在家自由自在的随便吃点舒坦。

  ……

  有的家长送贵重的购物卡。我们缺吗?不缺。你拼命的往老师身上塞,老师怎么办?不接,抹了你面子。接了,丢了自己的尊严。我该生气吗?你为什么非要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来为难强迫我们呢?

  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我不想嘴软,也不想手短。我只想好好的教好自己的学生,好好的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对于那些送贺卡或一枝鲜花的学生,我更愿意接受。你没有破费太多,我没有心理负担,你能在节日的时候表达你对老师的尊敬和感谢,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得到了你的认可和肯定,我真的很高兴,很幸福。所以,我希望家长不要太纠结了,放了老师吧。

  ……

  其实,每一个有良知的教师都不会因为学生是否送礼了而改变对学生的看法,而这样的老师是大多数。

  一帖激起千层浪

  网友热议

  有网友称赞,有网友诉无奈——总有一些老师在收礼

  这个帖子出炉以后迅速引来网友关注并被置顶,不少网友跟帖表示称赞,一些网友也跟帖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网友“心灵的辉”就表达了相同的纠结心情:“真是不收抹家长面子,收了丢自己尊严。还有的家长到教室塞到老师手里就走,老师都不知道是谁对谁,真是无语了。”

  而也有一些网友表达了无奈的情绪。网友王小白就讲述了自己朋友的故事:“我的一个朋友是幼儿园老师、班主任,他自己孩子在幼儿园的其他年级上学,我开玩笑的问他会不会给他儿子老师送礼,人家直接回答我送,不仅送而且平时经常过去帮忙。”而网友“Sissi妈妈”也说了自己的经历:“我就曾经听过有老师说过,送多少我不一定记得,但没送的我肯定知道。这言下之意我不敢妄加猜测。我很希望所有的老师都能不收礼,还老师这神圣职业之清白。不要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发帖者回应

  不想老师这个职业被人瞧不起——老师不会因家长送礼就“变脸”

  记者通过留言,联系上了发帖人——南京大厂某小学的陈老师。她告诉记者,她今年35岁,18岁开始教书,算起来教书生涯也将近20年。自己发这个帖子确实是有感而发,因为没几天就是教师节了,办公室的老师们在一起也都在为教师节伤脑筋,因为已经不时有人来表达吃饭的邀请或是送礼的暗示。但是老师们并不希望这样。

  “其实对于送礼这个问题,不仅家长纠结,很多老师也非常纠结。因为往往不少饭局都是各种关系找来的,老师也是社会人,即使不想‘趟浑水’,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陈老师告诉记者,自己曾经有一次吃了一对家长的饭,他们的孩子成绩真的非常差,但是家长是做生意的,非常有钱。一次他们通过关系邀请了几名任课老师吃饭,她也在其列。“这顿饭吃得我非常难受,感觉吐都吐不出来。后来再看到这个孩子,就觉得非常不自在,看到家长也觉得低人一等。”陈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对于家长送礼是很反感的,因为她清楚地感觉到家长送礼不是出于对老师的尊敬,而是出于功利性目的。

  “家长送礼给老师到底有没有用,我不能一竿子说到底。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我们学校200多个老师,没有几个会因为这个家长送礼了,他的孩子就能当三好、当班干;也没有几个会因为这个家长送礼了,成绩就会突飞猛进;更没有几个会因为家长送礼了,就成为老师最宠爱的学生!”陈老师说,现在自己从不会收卡,饭局是能推就推。“不得已的情况吃了家长的饭,我都会想办法还给人家。”

  她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的礼物,是抽屉里那些孩子亲手做的小卡片,每次看到心里都很温暖。“我也是一位小学生家长,我让儿子送给老师的礼物,就是每年做贺卡,我知道,老师最在乎的是什么。”

教师节临着中秋节家长们今年是何打算?

  有人发布“放假不送礼”

  有人谋划“傍节”送

  教师节临近,有网友发布“重大喜讯”:今年的教师节是周末,又撞上中秋小长假,总算是不用为送礼纠结了!据了解,今年中秋节是9月12日,和教师节挨得特别近。不过虽然是节假日,但是仍有不少家长在谋划着给老师送礼,甚至有网友开始在网上“求团购”,主要求购的还是各种超市、商店的代金卡,目的就是傍着中秋节把礼给送出去。

  别人在送,家长怕遭遇不公

  “我们家是从去年才开始送礼的,其实也并不是我们本意,主要是其他同学都送。”孩子念小学六年级的王女士表示,孩子从幼儿园上到小学都没有教师节送礼习惯。“我们家庭条件一般,也就是个工薪阶层。与其送一些老师看不上眼的小东西,倒不如不送。”王女士说,孩子是去年教师节前回来抱怨的,主要是班上大部分同学都“行动”,孩子觉得很没面子,王女士只好买了几十元的花束让孩子带去学校。

  “今年又是毕业班,不光是我家孩子班送礼‘凶’,有个家庭条件好的同事更是送‘重礼’求老师写‘评语’。”王女士告诉记者,同事的孩子初中准备择一所名校,据说该名校在审核资料时最看重高年级素质报告书。王女士的同事说,今年教师节准备“下血本”的重要原因,也是想让老师给孩子的评语“润润色”。

  家长送礼傍上中秋节

  “我们是从三年级开始送的,都是贺卡加礼卡,我个人觉得这没什么好避讳的,这不是大家公认的‘潜规则’嘛。”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上五年级,今年的“礼卡”已经买好了。“我们家就是送语数外三门老师,一般都是夹带在贺卡的信封里面。”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送礼虽然是孩子经手,但却又都是瞒着孩子的“暗战”。“一般贺卡上的字是孩子自己写,我会以‘妈妈帮你检查有没有错别字’为由,将礼卡放进去封口。”张女士说,一般孩子送信封当天,她都会给老师去个电话做个“提醒”,老师也会回复信息。

  “今年教师节和中秋节‘撞一起’,倒是个送礼的好机会。”另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给老师送礼也要注意,现在老是在说教师节收礼问题,吓得老师都很避讳。“最好的就是借节日的由头送。今年我就送月饼券,可以说是一份礼物两层意思。”

  教师节送礼

  到底该不该?

  南京市教科所刘永和所长——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向老师表示感谢吧

  “送不送礼”已经让现在的教师节成为一个敏感的节日。对于现在愈演愈烈的送礼风,不少老师确实也因此而烦恼,因为这与老师的职业道德相悖。我建议,作为老师,首先应该感到教师节是自己的节日,要有一种职业的自豪感,同时更要感到自己肩上担子的重要。教师是要教书育人的,是要培养国家未来的,一名好的教师,就是一门优秀的课程。教师明确自己职业的本质,就能处理好送礼的问题;作为家长,在节日给老师送礼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送礼的效果有没有想过?教师在接受教师教育的时候,就要求要爱所有的孩子,并特别关注处在弱势地位的孩子。那么,家长送礼是不是真的得到所谓的“特殊待遇”了呢?家长在送礼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这会对孩子的心灵产生污染。其实,在这个问题上,老师和家长都不该纠结,因为给老师过节的主体该是受老师培育的孩子们,就让孩子们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对老师的感情吧。我想,孩子们的好主意会很多:可能是一张自制的卡片、可能是一次特别的行礼,也可能是孩子们凑起来的一盒糖果,总之,这些礼,我看老师不仅能收,而且可以开心地笑着收。(王宛璐 王璟)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05/c_12196513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