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小人物”何以带来大感动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白下区韩家苑小区84岁的胡姓老太太眼看着要从4楼窗口跌落下来,在附近卖水果的58岁的薛明秀大妈奋勇向前,欲用手去接住老太太,最终老太太砸到薛大妈的右臂上,最后摔在地上。薛大妈不顾自身危险,在生死关头敢于伸手去接坠楼老太太的行动,带给了我们持续的感动,被网友称为“最美大妈”,被群众自发推举为道德楷模。

  近来,我们的心弦一直被这样的感动和震撼拨动着。从“最美女孩”余书华嘴对嘴为溺水老人做人工呼吸,到“最美妈妈”吴菊萍勇敢地伸出双手接住坠楼的女童导致手臂骨折,再到“最美奶奶”柴小女奋力救起落水孩子不幸牺牲,“撑伞仙女”瓢泼大雨中为残疾乞丐打伞,“板凳妈妈”许月华37年带大138个孤儿,“送水哥”3年坚持给农民工免费送水……

  这一系列感人的事迹也触发了我们深深的思考,在这些平凡的“小人物”身上,究竟有什么样的力量震撼着人们的心灵,激励着亿万民众?他们又为何能让广大人民群众备感温暖,泪水充盈?

  “小人物”之所以带来大感动,是因为他们平凡而真实,朴素而高贵,善良而坚强,真诚得让人感动。仔细分析不难发现,这些给我们带来大感动的先进典型,确确实实是我们身边的“小人物”。他们是老百姓中的一员,是生活在我们身边毫不起眼的普通人。而这一特质,与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正式候选人颇为相似。和无偿献血6万多毫升、相当于自身全部血量10倍的“雷锋传人”郭明义、17年拖着病残身子顽强坚守3尺讲台的乡村教师杜顺、命运多舛却坚强乐观的“90后”孝女孟佩杰等道德模范评选候选人一样,他们大多工作在平凡的岗位,生活在普通的环境里。在他们的日常生活里,很可能既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也没有惊天地、泣鬼神的大壮举,只是以朴素的道德情感,以做人的基本良知和勇于担当的执著信念,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正是因为他们的“小”,让我们从他们一些琐碎的小事中,看到了他们的大义,见证了他们朴实、真挚的情感,感悟到了他们平凡中蕴含的伟大。正是因为他们平凡中的不平凡,微小中的不微小,给了我们启迪和力量,让我们的内心充满温暖,让我们的心灵深受震撼。

  “小人物”之所以带来大感动,是因为他们身上蕴藏着深厚的中华民族传统精神,处处体现着对中华传统美德的坚守。中国历来是一个重德行、贵礼仪,具有深厚道德素养的国度。几千年来,“推己及人”、“与善仁”、扶危济困、守望相助、重情信诺、自强不息的中华传统美德孕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成为国民精神的基石所在。我们也不必讳言,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让身处社会转型期的国人道德观念受到冲击。在利益的分化与侵蚀、观念的多元与错位面前,一些人开始变得冷漠无情,自私自利,更有甚者,甚至于对道德的正常成长感到茫然不知所措,以至于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而“最美大妈”薛明秀、“最美女孩”余书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奶奶”柴小女、“板凳妈妈”许月华、“送水哥”、“撑伞仙女”等人的涌现则告诉我们,拥有深厚根基的中华传统美德并未离我们远去,也没有被市场经济的大潮冲走,中华传统美德并不是个别人所想象的那样仅是停留在文字上、徘徊在书斋中,他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的平常交往中。从这些“小人物”所带来的大感动中,我们不难发现,在人们的心目中,基本的价值观和善恶判断标准一直存在,美好的道德操守从来没有被颠覆,我们的社会仍然充满着正气,好人终究会得到公众的尊敬和膜拜。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正像一棵常青树一样存活于中华民族世代繁衍的思想文化沃土中,始终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道德根基、思想基础,始终是激励人们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

  “小人物”带来的大感动也启示我们,“草根爱心”滋润大地,亦能释放巨大能量,他们需要呵护、赞美,也需要褒扬、称颂。“小人物”并不“小”,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让我们看到了人间大义,感受到了社会正气,他们将社会的人文关怀、人与人之间的温情展现得淋漓尽致。在他们身上,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热泪盈眶,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格外感奋,总有一种感动让我们持久难忘。这种力量、精神和感动正是我们社会最需要的精神资源。而广大网民和各界民众对这些“小人物”的敬重和赞美,本身就是民众自觉地发现先进、褒扬先进、学习先进、效仿先进的过程,是先进人物感动公众的一个现实过程。当然,我们也应该明白,我们目前所发现的这些带来大感动的“小人物”,只是无以数计的“小人物”的缩影和代表,事实上,类似的“小人物”和感动几乎每天都在呈现,只是我们可能缺少发现。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推进实践中要让抽象的核心价值体系变得生动具体、充满生机和活力,离不开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维护和建设,既需要伟大英雄事迹的感召,也同样离不开“草根爱心人物”的滋润。伟大的时代,的确需要英雄,需要宏大叙事,需要极具号召力的“引路人”,但伟大的时代,也同样需要一个个具体而真实的“小人物”来推动,需要他们真实朴素的情感来感召。他们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积极实践者,是一本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生动教科书。“小人物”的一个个光辉的名字或者“代号”,就是一张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精美名片。而发生在他们身上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就是一台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播种机。(作者单位:湖南科技学院)

  声音

  这些温暖你我的“小人物”们,大多在网上率先走红,受到无数网友的追捧、赞美。众多网友对普通劳动者的善意和力挺,更让人看到了一种久违的价值观的回归。这足以让我们略感欣慰:谁说真善美在今天是稀缺品?谁说真善美在今天没有“市场”?——摘自《人民日报》

  大家对“草根英雄”的这种热情关注,恰恰说明,这样的温暖一方面为大众所急需,另一方面也正成为人际交往中的“稀缺资源”。显然,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意识到自己渴望这种催人向上、温暖人心的力量,而不是只顾自己合适。 ——摘自《中国青年报》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05/c_12196576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