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有感于一个省长的“忧”和“愧”

金 钟

近日海南省代省长蒋定之的履新发言引起社会关注。蒋定之说:“发展是海南当前最大的政治,要好字当头,能快则快,快中求好;将以‘民苦我忧,民贫我愧’之心,每年干成一批实事,努力使群众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宽裕和幸福。”(据新华网)

“民苦我忧,民贫我愧”,短短八个字,体现着中央一直倡导的群众观点和关注民生、心系百姓的要义所在,让我们听到了感人至深的公仆心声,也看到了一个亲民为民者的高尚情怀。

首先,“忧”和“愧”是一种政治自觉,透露出强烈的发展意识和发展自觉。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不让民苦,不让民贫”是党的宗旨和工作出发点落脚点的应有之义。做到这一点,要靠发展,要靠科学发展。正如蒋定之所说,今天的海南,没有什么比发展更重要,没有什么比发展更需要集中意志和不遗余力,发展是海南最大的政治。应该说,这是一种高度的政治清醒。

其次,“忧”和“愧”是一种情怀,透露出“位高不失公仆心”的殷殷为民情怀。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要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坚持工作重心下移,经常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第三,“忧”和“愧”是一种作风,透露出朴实的求真务实作风。解民苦,解民贫,口头说说不行,要靠好的思路办法、有效的实践和实干;解决得好不好,老百姓满意不满意,干部总结不算数,要由老百姓来评价。正如蒋定之说,“把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作为最大责任,把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最终标准,把老百姓能在背后说声好作为最高荣誉。”百姓当面说“好”,难免有“恭维”、“讨好”甚至言不由衷的成分,但背后说“好”,多半是由衷的、自愿的、真诚的褒奖。“背后”二字正体现了朴实的工作作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紧密联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踏踏实实地艰苦奋斗。

第四,“忧”和“愧”是一种境界,透露出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境界。登上高位,掌了权,把心思和精力用在打个人的小算盘上,这是一种自私的境界,也注定被人民所唾弃;民苦我忧,民贫我愧,心思系于人民,这是一种克己奉公的境界,也将被人民所传扬。正如蒋定之说,“海南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是我人生道路的最后归属地”,“自己已不再年轻,将抓住每一天,努力多做事,一天能干两天的活,三年能干五年的事,为海南的发展与繁荣奉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共产党人,实现这种境界,就要做到绝不以权谋私,绝不搞华而不实的东西,绝不搞劳民伤财的面子工程,绝不干短期行为,就要时刻保持自己经济上、生活上和作风上的干净与健康。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05/c_121968170.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