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北京大学校长引用“闳约深美”四字寄语新生

    昨天上午,北大为今年的新生举行了开学典礼。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引用老校长蔡元培1918年所书的“闳约深美”四个字,鼓励新生培养良好学术境界,追求新知。

    据了解,今年北大共有报到新生7682人,其中本科生3164人,研究生4518人。

    在开学典礼上,周其凤引用老校长蔡元培所书的“闳约深美”勉励新生敢于追求新知,并培养良好学术境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既要有扫天下的抱负,也要从一屋扫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仁爱待人。”周其凤称。

    新上任的北大党委书记朱善璐在典礼上,并未发言,只是在宣读2011至2012年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决定前,两次鞠躬,并面向学生挥手致意。随后,为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另据了解,昨天,北京师范大学也迎来了今年的新生。今年北师大共有2200余名本科生、3600余名研究生、700余名留学生新生。截至昨日下午4时,近120名学生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学费缓交手续,139名同学领到了爱心助学包,125名同学领到了爱心助学补助。(记者郭少峰)

    资料

    清张惠言在其《词选序》中称:“唐之词人,温庭筠最高,其言深美闳约”。提倡词要写得“深美闳约”,质实厚重。

    1918年春,蔡元培先生书“闳约深美”赠上海美专(上海美术专门学校)。时任上海美专校长的刘海粟先生请人刻成匾额,将其作为办学思想核心,并对“闳约深美”诠释为:“闳”就是知识要广阔;“约”就是在博采的基础上加以慎重的选择;“深”就是钻研精神,百折不回;“美”就是最后达到完美之境。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9/04/c_12196324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