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新华网评:多一些周泽骅这样的“精神登高者”

     耿银平

    面对一名准备跳楼的女孩,有人抱着肩膀、面带笑容地围观,有人大喊“你爽气点,要跳赶快跳”,甚至有人为“跳或不跳”立下赌约。只有93岁的周泽骅,挥着苍老的颤巍巍的手臂,用尽力气发出一点嘶哑微弱的声音:“不要跳,不要跳!”这段视频在新浪微博上被转发了两万多次,在优酷网上的点击量则已过百万。(8月31日《中国青年报》)

    当看到这位耄耋老人关切的眼神和挥舞的手臂时,我们每一个人都被深深感动了。敬畏生命、关爱生命本是人性中最美好的部分,可是在社会面临道德滑坡的语境下,周泽骅老人不啻为“精神登高者”。周泽骅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们,呵护道德、敬畏生命、人人有责。

    历经岁月的磨砺,感悟生命和道德,老人更有发言权,他用实际行动告诉世人:做人,就要胸怀博爱,将道德感、同情心放到重要的位置。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守护着这种对生命的敬畏感,并传达给了世人。

    心理学认为,任何善恶行为,都是心性的自然流露,一个人沉淀了太多的污垢,行为就容易接近丑陋;而高尚者之所以慷慨,就是胸中收藏了较多的善和美。“人在做,天在看”,不知道那些起哄的人会怎样看待这句话。美国心理学家霍金斯通过20多年的研究表明,善有善报有科学道理,乐观、宽容、理智、理解、关爱等心理状态能改善身心健康。这很好的解释了道德为什么要教人向上、一心向善。

    反观那些起哄让女孩跳楼的人,他们在给别人造成伤害的同时,其实也在伤害自己。因为冷漠者的内心处在一种僵硬和紧张的状态,正常和谐的精气神和气血流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遏制和阻塞,这些人的幸福指数就不会高,事业发展、人际关系就不会太顺畅。而且,冷漠也会影响健康,心理学认为,60%的内科疾病多与心理机制有关。说“冷漠者原来也是一种自我戕害”一点都不夸张。

    因此,想要提高幸福指数,仅仅依靠物质的满足是不行的,而是要多提升道德境界,多提高心理柔软度,多力所能及的做一些善事好事。这样才会知足常乐,恬淡自在。这种安详、安然和安静,不正是人生重要目标吗?这是周泽骅老人带来我们最有意义的思考。

    生活中确实有等待别人鲜血换取瞬间刺激的看客,但更有93岁老人历经沧桑的博大善美。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做一个善美的人”努力起步,社会冷漠就能得到消除,道德的温暖自然就会惠及更多的人。

    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1-09/01/c_12194144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