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一个人可以净化一座城市

  “最美”一词,最近频频出现在网络媒体上。虽然主角都是普通百姓,但她们在奉献爱心的一瞬间,却像一个美丽的天使,照亮了一座城市。

  前几天,有一个苏州女孩,在暴雨中为残疾老人撑伞。我顿时想,苏州的姑娘,怎么这样温柔善良?大雨如注,倾盆而下,而这娇小的女孩,却宁可自己浑身淋透,而把伞撑给路上遇到的残疾老人。那一刻,我觉得自己看到的不是一个场景,而是一座城市一个由新时代的年轻人描绘的美丽画卷。

  更让人赞叹的是,几天以后,这样的画面再次在苏州出现。8月17日,苏州市金门路上发生一起车祸,一名伤者倒在血泊之中。这时,一名女医生跪在滚烫的柏油路面上,对嘴中还在冒血的伤员进行人工呼吸。一开始,人们都以为她是来急救的医生,但120救护车来了以后,才知道这位女医生只是路过此地,发现有人受伤便奋不顾身地施以抢救。

  苏州,又是苏州。一个“最美女孩”,一个“最美天使”,加上此前伸出双手托住从10楼坠下孩童的杭州“最美妈妈”,让我们对苏杭人的印象,情不自禁地在脑海里升华。很多人都知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那说的是历史文化和园林山水。而一个个“最美”的故事,让我们再一次折服,苏杭不仅山美、水美,人更美。

  这样的“最美”还有很多,一个深圳姑娘,当发现一个素不相识的男孩要自杀的时候,竟然送上“惊世一吻”;一个重庆女护士,半路上发现一溺水老人,便嘴对嘴为其做人工呼吸;更有一个河南内乡的老太太,为救4个落水儿童献出生命,而被称为“最美奶奶”。

  一个人可以感动一座城市。无论苏州、杭州还是深圳、重庆,对于“最美草根”的出现,都焕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万人追寻,全城传颂。他们说,我们这里人,个个是雷锋!他们说,遇到这种事,我也往前冲!爱心从这里传递,激情从这里点燃。

  一个人可以照亮一座城市。在一座城市里,一个人只是“一个点”,但在外地人心目中,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条线”。一个人做好事,全城人都光荣;一个人做坏事,全城人都耻辱。所以每一座城市,都需要以“最美”来增添自己的光环。

  一个人可以升华一座城市。当一个“最美”的故事出现在身边的时候,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被感染。因为“最美”者身上的爱和善,自己身上也有。既然人家能够奉献,自己为什么不能?城市的自觉,就这样在“最美”的带动下涌现。

  一个人可以净化一座城市。有一个人乱扔垃圾,外地人会认为这个城市的人都乱扔垃圾;有一个人随地吐痰,外地人会认为这个城市的人都随地吐痰。所以说,每个人都是城市的符号和窗口,都会因为一个不经意的恶习而玷污一个城市,也可以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善行而美化一个城市。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我们的城市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

  http://news.xinhuanet.com/society/2011-08/30/c_121928762.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