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李长春: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李长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进文化改革发展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开创文化建设新局面

    新华网长春8月29日电(记者褚晓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近日在吉林调研时强调,当前,我国文化建设正处在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促进繁荣的重要时期。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文化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责任,深刻认识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意义,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不断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八月的吉林大地,处处生机勃勃、热潮涌动、欣欣向荣。25日至29日,李长春先后来到白山、吉林、长春等地,进企业、入社区、访农户、考察基层宣传文化单位,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和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等进行调研。

    去年七、八月间,吉林省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李长春十分牵挂灾区群众生产生活。他专程前往受灾最重的永吉县,深入永安新区居民孙淑霞、刘凤英家中,了解受灾群众安置情况。当看到受灾群众在当年入冬前就住上了新房,而且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大家喜气洋洋,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时,李长春十分高兴,称赞灾区恢复重建解民忧顺民意,成效显著。去年以来,长春市通过实施“暖房子”工程,改善了15万多户老城区居民的冬季室内供暖条件。李长春深入二道区吉盛小区,与杨连军一家拉起家常,询问工程实施情况。李长春称赞“暖房子”工程改善了居民供暖条件,节约了能源资源,是节能工程、环保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充分体现了党的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

    李长春十分关心吉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情况。在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碳纤维厂、希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鸿达高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李长春深入生产车间,了解生产研发情况。他强调,要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在天景食品有限公司,李长春希望吉林狠抓农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附加值,使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吉林新的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支柱产业。在中国一汽新能源汽车分公司,李长春饶有兴致地观看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展示,希望一汽牢固树立推动中国汽车自立于世界汽车工业之林的远大抱负,矢志不渝地走自主创新之路,尽快在发展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方面取得突破,努力做到国内领先、国际知名。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李长春调研的一个重点。在白山市松江河镇站前社区、吉林市孤店子镇大荒地村,李长春走进文化活动室,翻看图书借阅登记簿,浏览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网页,听取基层文化工作者意见建议。他强调,要狠抓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薄弱环节,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和农村倾斜,尽快实现社区有文化活动中心、村村有文化活动室的目标。在吉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李长春勉励企业积极探索新的增值服务和盈利模式,不断提升实力和竞争力。在吉林歌舞剧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李长春观看了正在彩排的《长白神韵》,与演职人员亲切交谈,希望企业深入挖掘吉林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打造更多具有东北民族风情和吉林地域特色的原创歌舞精品。在吉林动画学院,李长春勉励学院在加强人才培养、推动产业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努力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动漫研发生产基地。

    调研结束时,李长春听取了吉林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对吉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吉林紧紧抓住国家进一步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推动长吉图经济区建设等宝贵机遇,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步伐,加快发展县域经济,加快建设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吉林实际、具有吉林特色的改革发展新路。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8/29/c_12192843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