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当代中国人的“集体表情”

    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鼓舞士气、振奋人心。连日来,文化领域的干部群众在全面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丰富内涵的基础上,着重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讲话中关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论述。大家认为,在这样一个纲领性的讲话中,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两大文化使命,振聋发聩。大家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大力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积极进行文化创造。

  传播中国文化展示文化实力

  需以创造精神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9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深刻变化。在谈及这些变化时,人们往往更看重物质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忽视另一个伟大的变化。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认为,中国人内心世界和精神面貌发生的巨大变化是更加可喜的,“世界评论中国经济进步用了很多笔墨,其实与此同时,人们思想、观念、认识、心灵的变化才是近百年来中国最伟大、最深刻的进步。今天,走在中国的任何一个城市、任何一个乡村,我们不难看到,中国人正以开阔的胸襟、开放的视野、积极的心态、丰富的文化追求,文明自信地走向世界、走向未来、走向现代化。”赵实说。

  “中国人的开放、积极,源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源于国力的提升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更源于文化的自觉和自信,源于以创新意识、创造精神为核心的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赵实认为,“从历史发展的大视野来看,中国的世界地位不仅在于她的经济实力,更在于她的文化传统和文化实力。面对未来,每一个中国人都充满信心,这就是中国作为‘创新型国家’崛起的底气所在。”

    一个民族的觉醒,首先是文化上的觉醒;一个民族的崛起,必然伴随着文化上的崛起。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面临着现代化、全球化、信息化的巨大挑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文艺理论家陆贵山提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如欲在世界竞争中去弊兴利,需要一个新的文化自觉运动。“恩格斯说,‘文化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迈向自由的一步。’文化的自觉,首先是人的自觉。”

  他认为,一百多年来,中国历史上曾有过两次大的文化自觉运动。一次是19世纪中叶至20世纪初中国思想界对传统文化的批判和对西方文化的推崇。一次是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思想界在改革开放前后又出现了文化的集体反思。这两次截然不同的文化自觉,不同程度推动了中国文明的进程。中国相隔一百多年的两次文化自觉运动都是对文化上与世界封闭隔绝的一个觉悟。文化自觉,是衡量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开端,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最终目标。中国,拥有占世界1/5的人口,“我们国家的崛起,不仅是某个人的觉醒和自律,更是全民族的觉醒和自律。”陆贵山说。

  从封闭保守到自信开放

  中国人正在以新的面孔向世界微笑

  著名作家陆天明感慨道,“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全部经验无一不深刻说明,要把中国建设富裕强大,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是万万不能的,但只有经济实力是远远不够的。发展经济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让人民生活在一个公平公正和谐文明的社会中,创造并充分享受到高度文明的文化和社会富裕成果,才是我们的目的。一个伟大的执政党,如果不具备这样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就不可能引导和组织起亿万民众去开创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把一个几百年来积贫积弱的中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后,提高民族素质和塑造高尚人格的问题已经被提到了重要的位置。陆天明认为,这个问题已经成为能不能实现科学发展和持续发展的核心问题。

    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也是中国人实现文明跨越的历程。这些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人的足迹遍及世界各地。陆贵山认为,不论是个体的中国人,还是整体的中国人,文化自觉和自信是我们的集体面孔,是我们的“中国表情”。“经过了90年的披荆斩棘、62年的波澜壮阔、33年的奋力拼搏,从封闭保守到自信开放,中国人正在以新的面孔向整个世界微笑。”陆贵山说。

  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复兴

  自觉自信促进创作繁荣催生精品力作

  文化的中国,正在走向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历史阶段,面临着大跨越大转型的重要历史机遇和时代挑战。

  民族的复兴,离不开文化的复兴。著名文艺评论家毛时安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壮丽的伟大实践,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进行文化创造,提供了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灵感和素材,是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的源头活水。“一个没有文化自觉的民族是迷茫而缺失方向的民族,一个没有文化自信的国家是苍白而没有力量的国家。同样,一个政党没有文化的自觉自信就无法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伟大历史使命,就会缺乏引领人民前进的旗帜所必需的精、气、神。”

  文化的自觉,就是要更深刻地认识文化对于执政党,对于我们民族、国家发展前进须臾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作用、思想引领作用,我们完全有信心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品力作。“纵观中国共产党90年的历史发展脉络,我们不难发现正是这种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正是这种自觉自信催生的优秀作品,给了我们战胜艰难险阻、穿越激流险滩、驾驭时代风云的精神力量,鼓舞我们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毛时安说。(记者 李舫)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7/21/c_1399856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