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大学生假期实习实践多注水 部分人在家编造报告

  近年来一到求职季,大学生缺乏实践能力就被用人单位挂在嘴边。为了改变这一状况,各高校均加强实习实践教育,有的设置实践学分,有的布置假期实践作业。但部分“90后”大学生却对此不以为然,糊弄了事,开学后交回的实践报告和实习鉴定不少已注水。

  实习鉴定只盖章不干活

  “我的实习鉴定是同学家长给开的,其实我一天没去。”说起假期实习的注水经历,一位在天津上大学的大学生一点也没觉得不好意思,“我们班同学都这么干”。

  “刚上大学时,我原本也想好好实习,凭自己的能力拿到一份漂亮的实习鉴定。”在北京某高校读大三的小刘说,“但身边的同学不去参加实习,利用家长的关系就能拿到实习鉴定,这让我觉得特别不平衡,后来我索性也去找熟人帮忙,省下时间,复习考研。”小刘说。

  足不出户编报告

  “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调查”、“网络游戏对青少年价值观影响调查”……开学后,一份份漂亮的实践调查报告交到老师的案头,调查题目、调查背景、调查方法、调查问卷……每份实践调查报告看上去都很专业,而且数据详实,“其实很多都是网上抄的。”在人民大学读大三的小王道破天机。

  “不仅是我,我的很多同学都如此,虽然大学三年,写过好几篇社会调查报告,但基本上没真正实地考察过。”小王向记者描述了调查报告的诞生过程,确定调查选题后,就可以上网找模板,然后到相关的调查网站去下载一份问卷,稍微改动几个问题,找几个哥们和同学填一下,再把数据放大几倍,做个图表,调查报告基本也就完成了。

  实践作业只留不查

  据了解,不少大学虽然规定了假期需进行社会实践,但对具体实践内容却没有规定,只要交了实践报告、实践证明,就能拿到必修学分。“老师只关心你‘做没做’,不关心你‘怎么做’或者‘做得对不对’。”小王说。

  不仅如此,社会单位短期实践实习不少是“白干活”,这也严重挫伤了大学生的实习积极性,“往返学校和单位,还得我自己搭成本,还不如在学校看书呢。”“没有报酬,就说明实习单位不尊重我的劳动成果,那我又何必为这个单位努力工作呢?”大学生们振振有辞。

  实习单位一般也不会为难这些实习生,无论实际表现如何,实习鉴定上多是溢美之词,这也助长了大学生出工不出力、实习混日子的想法。

  注水实践危害不浅

  实际上,假期实践是帮助学生尽早接触社会、提高自身能力的好机会。但实践注水不仅使这一措施失去了意义,而且还会使学生受到“造假可以过关”、“应付糊弄也无大碍”的诱导,影响他们的健康成长。

  业内人士表示,高校不能仅要求学生实践,还应该主动与社会单位联系,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岗位,并对大学生的实习实践成果认真对待,认真考核;社会单位也应该对这些“短期成员”给予足够的关心和爱护,依据他们的能力和意向提供岗位,鼓励他们的热情,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社会,提升实习实践能力。(记者 刘昊 实习生 王军)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8/29/c_121923737.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