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华中农大一流学者为学子“导学”

    湖北日报讯 (记者韩晓玲、实习生徐思、通讯员范敬群)“我很讨厌张院士、张院长、张教授这些称呼,最喜欢的称呼是张老师。”昨日在师生交流会上,华中农业大学生科院院长、中科院院士张启发纠正了学生们对自己的称呼“张院士”,让他们改口称呼“张老师”。
    即将开学之际,该校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农业微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交流会,由张启发、陈焕春两位院士和熊立仲、黄巧云、严建兵、何正国、孙明等知名学者组成“豪华阵容”,为学子们介绍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成果和进展,与他们面对面交心谈心,谈人生、谈理想。
    猪伪狂犬病病毒鄂A株、苏云金芽胞杆菌华中亚种、华癸中生根瘤菌、吸水链霉菌应城变种和盾壳霉等上万株微生物种质资源,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的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因,正在改变我国植物生物技术研究长期依赖国外基因的局面……学者们向大学生展示了该校在生命科学领域的雄厚实力和重要影响力,为他们指引学术研究之路。
    35岁的严建兵教授今年从美国来到华中农大工作,已是该校二级岗教授。他风趣地对学生们说:“我是‘种玉米’的,但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谈谈梦想。我的梦想就是用我们学到的知识来做中国的育种,也要用中国的智慧来解决世界的粮食问题。”

    “人生一世要有所追求。什么叫幸福?幸福就是我做到了什么,我奉献了什么。”张启发说,要树立把工作作为第一需要的人生观。针对学生提到当下有的研究生称导师为“老板”,称平时的科研为“打工”,他坚定地告诉学子们:“老师不是‘老板’,学生才应该是‘老板’。老师要为学生服务。”

http://hbrb.cnhubei.com/html/hbrb/20110829/hbrb1485779.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