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北大清华试行读博“申请制” 免除初试笔试环节

     北大清华试行读博“申请制” 新制度免笔试,

     申请合格者直接接受能力测试;9月1日起开始报名

    北京大学的5个院系的博士生入学试点实行“申请制”,清华大学则有6个院系也部分试行“申请制”。即院系对递交入学申请的学生进行筛选,合格者接受能力测试。

    昨日,北大研究生院负责人表示,这在高校招生自主权的范围之内,此举意在选拔出科研能力强而不是应试能力强的博士生,该制度已在教育部备案。

    新制度免初试环节

    我国博士生的招生和培养和国外有很大区别,初试为笔试,分专业课考试和外语考试两部分,通过初试才有机会进入复试。现在则是考生在递交申请通过后,学院对其进行能力测试,免去了初试环节。

    北大5个院系在2012年博士生招生中试行“申请制”,分别是光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心理系和分子医学研究所。试点不会影响到相关奖学金的政策。北大研究生院负责人电话里解释,此举为招到真正适合做学术研究的人才攻读博士学位,不能仅仅通过考试就来攻读博士学位。

    9月下旬考核选拔

    清华6个院系分别为机械工程系、工业工程系、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航天航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6个院系。今年的报名时间调整为今年9月1日至9月15日,考核选拔时间在9月下旬进行,考核方式也有所改变,由院系对申请学生的材料进行第一轮的审核。考生要先提交相关材料递交申请,由院系进行第一轮审核,符合院系要求的学生参加复试,再由院系决定是否录取。

    院系自主决定是否试点

    目前北大试点的五个院系除了光华管理学院外,均为理工类专业。北大研究生院负责人说,这完全根据院系的意见,属院系申请经研究生院同意后的决定。

    北大研究生院负责人称,“申请制”不代表放弃对学生进行考核,而是由院系根据自身的学科特点选拔人才。免初试,不免复试,强调申请者的科研能力、学术研究计划和学术潜力等。具体申请方式以9月公布的2012年北大博士生招生简章为准。 (记者 郭少峰)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8/25/c_12190618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