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校承担的两项“948”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8月20日上午,我校胡承孝教授和徐跃进教授主持的两项948项目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胡承孝教授主持的“基于土地利用方式的地下水质量预测区域模型(RSM)引进及其在城郊菜地中的应用”,项目在引进新西兰林肯大学地下水区域预测模型(RSM)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建立了“点”“面”结合的菜地系统硝酸盐淋失研究技术体系,通过参数修正建立了菜地系统地下水预测模型(VRSM)并开发出软件一套,可以广泛应用于我国菜地地下水硝酸盐含量预测、施肥推荐;该项目研发的技术已经在武汉市郊区3个蔬菜基地进行了示范推广,示范面积50亩,技术推广应用面积2000亩。项目的实施减少了菜地氮肥施用量,使用DCD施用技术、微量元素喷施技术,可以大幅提高蔬菜产量,提升蔬菜的品质,直接增加农民收入,保护生态环境。该项目培养博士4人、硕士3人;发表论文12篇,SCI 收录4篇,EI收录1篇,核心期刊7篇。
    徐跃进教授主持的“稻菜轮作模式下红菜薹种质资源引进与创新利用”,项目通过引进国外的育种资源,与本地特色蔬菜红菜薹结合,获得了一批远缘杂交和多个新的红菜薹雄性不育系和保持系,利用小孢子培养技术选择了一批优良的红菜薹自交系、自交不亲和系,项目实施丰富了红菜薹雄性不育基因等,创新了一批红菜薹新种质。研究配制了36个杂交组合,从中筛选出有优势的5个组合,在荆州、潜江、黄石等地试种示范,早熟组合已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供应,受到了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农民日报,三峡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既实现了农民的增收,又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出席验收会议的有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10家单位的专家,我校科技处梅方竹副处长出席会议并代表农业部对948项目验收提出了具体要求,科技处、计财处、资源与环境学院、园艺林学院等相关教师参加会议。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认真审阅了有关资料,并进行了质询和现场考察后认为:项目按期全面完成了合同任务和考核指标,验收资料完备,财务管理规范、核算清晰,经费使用合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