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中国高校以论文数量搏“上位”

    上交大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内地23所高校入围500强

    中国高校以论文数量搏“上位”

    8月15日,上海交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了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该排名列出了全球领先的500所大学,中国内地共23所大学榜上有名。它们入围的主要原因是在国际论文数量指标上的表现较好,一批学校的论文数甚至已经达到世界百强大学的平均水平,但是在国际学术大师、国际顶尖期刊论文等指标上,国内名校与世界百强大学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项目负责人程莹博士介绍,“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以国际可比的科研成果和学术表现作为主要指标,包括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校友的折合数、获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教师的折合数、各学科领域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师均学术表现等。

    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内地高校中,只有清华大学因校友杨振宁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而在第一个指标中有得分,其他内地高校在前两个指标中均为0分,在“被引用次数最高的科学家数”这一指标中,也只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因各有一人入围而有得分。

    而中国内地高校的得分主要是因为发表论文较多,尤其是被科学引文索引(SCIE)和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收录的论文数较多,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在这一个指标中得分都超过50分,甚至超过了排名前10位的加州理工学院和普林斯顿大学,不过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折合数这一指标中,中国内地高校的分数并不高,得分最高的清华大学也只有14.3分。

    在2011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简称ARWU)中,美国大学的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有8所大学进入世界前10名,53所大学进入世界百强。哈佛大学连续9年位列全球第一,斯坦福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分别排在第二和第三位。英国的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也都进入了世界前10名。亚洲地区排名最高的是日本的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分别排在第21名和第27名。

    今年我国内地有23所大学进入世界500强。从数量上而言,是2003年首次推出榜单时的近3倍。清华大学再次进入世界前200名,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6所大学排在第201~300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首次入围世界500强。

    程莹博士介绍,100强之后的高校由于得分相差不大,因此只分为几个档次,而没有具体的排位,例如清华大学就是在151~200名之间。

    今天同时发布的2011年“世界大学学科领域排名”和“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显示,占据各领域和各学科前三名的全部是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名校。我国内地的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6所学校入围工科领域排名世界百强。北京大学在“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表现突出,数学、化学、计算机、经济学/商学四个学科进入世界百强,其中数学和经济学/商学都是我国唯一进入世界百强的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和浙江大学入围化学学科排名世界百强,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北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则入围计算机学科排名世界百强。在物理学科我国还没有大学进入世界百强,但排名最高的北京大学已经比较接近。(记者 周凯)

    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1-08/16/c_121863775.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