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脸谱”们该不该管?

    新华网北京8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英国多个城市持续数天的骚乱,意外地把“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推到了风口浪尖。原因是,骚乱者利用这些社交媒体传播信息快、有一定加密措施等特点组织串联,在事态发展中推波助澜。

    当英国街道上骚乱的烟火渐渐熄灭,人们开始思考:社交媒体乃至新媒体到底该不该管、该怎么管?

    社交媒体挑战监管

    社交媒体是近年来新兴的一些以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为用户提供便捷社交平台的媒体的统称,它们有时被称为社交网络,其网站叫做社交网站,有时也被纳入更广泛的“新媒体”概念。

    美国社交媒体研究专家马克·德拉波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社交媒体能让人们快速有效地联系,当伦敦骚乱等热点话题出现时,人们通过网帖、电子邮件、手机等手段建立联系并加速传播信息,步伐之快前所未闻,这很大程度上是由社交媒体的开放性、通信成本低廉等特性所决定的。

    “新媒体使得事情发展快速演变,有时甚至使观念像病毒一样传播,”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新媒体的罗宾·曼塞尔教授在给新华社记者的邮件中说,“事情一旦发生,新媒体就会把它放大。”

    新媒体的这些特点给各国政府的监管带来了难度。在加拿大,早有警官抱怨黑莓手机所用的加密通信削弱了警方监控犯罪嫌疑人的能力;在印度,政府为了防范恐怖袭击,已多次要求研发黑莓手机的RIM公司提供加密数据的读取权限。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网络犯罪的教授彼得·萨默表示:“互联网就整体而言对政府就是个挑战,因为它既可用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也为犯罪活动提供了渠道。而如果要有选择地控制互联网,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管理层面都是非常困难的。”

    伦敦大学学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克莱尔·沃里克教授说:“互联网最开始的设计就是要能抵抗核弹攻击,因此具有分散性的结构,在天性上就拒绝绝对控制。”这是指互联网起源于美国的军用计算机网络,当时为了预防苏联的核打击,没有设置中央控制节点,此后互联网也一直是分散式地发展。

    “网络自由”悄然改口

    在街头骚乱愈演愈烈之时,英国首相卡梅伦11日说:“当有人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时候,我们需要阻止他们。因此我们正在和警方、情报部门和产业界合作,以探讨是否应该阻止某些正在策划犯罪的人使用社交网站和服务进行通信。”

    这被理解为英国将加强网络监管的信号。英国警方也确实已采取行动,在苏格兰城市格拉斯哥,虽然当地没有发生骚乱,但一名16岁的男孩因在“脸谱”上发表煽动性言论而被捕。

    今年年初的西亚北非社会动荡中,“脸谱”、“推特”等社交媒体上也出现了大量情绪性、煽动性言论甚至是谣言,卡梅伦当时表示坚决支持“网络自由”。如今,当“网络自由”扇起的火烧到自家后院,拿“网络自由”说事的政客也改口了。

    事实上,某些西方国家一面对外推销“网络自由”,一面在国内开始尝试监管。美国《旧金山纪事报》近日报道,美国联邦政府多个部门一直在积极通过社交网络搜集各种有用信息。例如,2009年奥巴马就职典礼前后,国土安全部专门设立“社交网络监控中心”,负责在“脸谱”、“推特”等多个社交网站、一些政治博客以及其他网站中搜寻“感兴趣的内容”,以保护新总统安全。

    不仅是安全部门,美国联邦政府移民事务等部门也将社交网站上的信息作为批准移民和入籍申请的参考。美国一些地区近年来爆发多起聚众打砸抢活动,参与闹事的年轻人也都通过“脸谱”、“推特”和手机等进行串联,这促使地方当局尝试推出有针对性的监管措施。

    今年夏季,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市出现“快闪族”通过社交媒体聚众斗殴等事件,该市议会为此于7月专门通过法案,将借助社交媒体集会从事暴力活动列为非法。这一法案虽然被市长否决,但它代表了美国地方政府尝试通过立法手段对社交媒体进行规范和管理的一种探索。

    “精准打击”防患未然

    显然,“脸谱”们应该管,那么该如何管?沃里克教授表示:“我认为对于那些已经证实了的,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进行的犯罪行为,需要追查和依法起诉,就像对待现实生活中的犯罪事件一样。”

    沃里克同时强调不能因噎废食:“我认为在危机发生时呼吁关闭社交媒体完全是种误导,好比(车祸后)如果有人提出封闭所有道路,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认为这是个坏主意。”

    不少专家强调,社交媒体只是一种工具,与之前的其他通信方式类似。问题并不在网络本身,而是深层次的社会原因。事实上,在本次英国骚乱中,社交媒体同样发挥了正面的作用。沃里克教授告诉记者,骚乱中也有许多市民使用“推特”来发送和获取正面信息,“比如有人发起了一个名为‘骚乱清理’的行动,成功组织了数百名志愿者清理骚乱后的狼藉场面”。

    社交媒体和手机通信等既可能充当不法之徒的新工具,也可能成为安全和执法部门的帮手。据《纽约每日新闻》日前报道,纽约市警察局最近新设立一个社交媒体部门,主要任务是监控社交网站,从中搜集破案线索。报道说,今年以来纽约警方通过网上监控得到的线索成功破获多起命案。

    鉴于社交媒体具有信息传播实时性、大众化、真假难辨等特征,监管部门主动介入“社交网络空间”、及早捕捉恶性事件苗头等至关重要。因为一旦等到虚拟世界中的零星串联和煽动形成气候,往往已是星火燎原,不仅错失解决问题的良机,被动应对也加大了处理问题的难度。

    加强社交媒体等新媒体监管,除防患未然和采取针对性措施外,也可以运用技术手段。德国慕尼黑大学信息科学教授弗朗索瓦·布里对当地媒体说,社交网站运营时可借用特殊软件监控公开信息,跟踪煽动、暴力等信息并查明其地区分布情况,推测暴力活动可能发生的地点和数量。实际上,“推特”的运营商已宣布在使用一种可根据需要自动执行数据监控的软件。

    英国的曼塞尔教授说,如果一味“封堵”,网络将无法发展。她提出了两个管理方向,一是在让人们享有网络自由的同时,也要鼓励他们在网上具有责任心;二是运用法律进行监管,就像用相关法律规范现实社会中人们的行为一样。(执笔记者:钱铮;参与记者:黄堃、毛磊、李宓、郭洋?copy;

    http://news.xinhuanet.com/world/2011-08/16/c_12186707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