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义务支农暖人心 展技传知助渔民


    今年暑期,湖北仙桃泉明水产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批暑期社会实践团——来自我校水产学院的8名学生。据悉, 2010年,我校领导及专家一行8人曾到泉明水产合作社考察交流,并向泉明水产合作社授予“华中农大产学研基地”匾牌,签订了合作协议,这是继签订该协议以来的第一批交流生。这些学生到基层后不怕脏不怕累,将书本中的知识在现实中融会贯通,积极向水产专家请教,克服一个又一个难题,收获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
    
    众所周知,在拉网队做事很苦,尽管每天重复着相同的事,尽管每天要泡在水里几个小时,尽管工资不高,但他们善于苦中作乐,在拉网休息时间父子互相嬉闹的场景,其乐融融。

  仙桃市张沟镇是全国有名的“养鳝大镇”,暑期实践团走访了当地的养殖户,了解养鳝的现状,积极探索存在的问题,并为养殖户解决实际问题。53岁的张师傅这样问道:“我养的黄鳝最近不吃食,不知道什么原因?”实践队员成磊从三个方面讲解了原因,张师傅立刻露出了笑脸,因为这意味着他养的黄鳝有救了。

    网箱养鳝是目前最主要的养鳝方式。据当地养殖户介绍,网箱养鳝具有水质稳定,投饵、防病、起捕方便,养殖成活率高,饵料利用率高,黄鳝生长快,经济效益高等多种优点。网箱养鳝分为有土养殖和无土养殖两种,他们一般以有土养殖为主,收入可观。我们也向养殖户介绍我们的经验,网箱养鳝要注意四个方面。一:防蒸,即防鳝笼中蒸、防运输途中蒸、防网箱中蒸。二:严格控制水温,换水后温差不宜超过3℃,否则易引发感冒病。三:注意网箱放养的密度,如果密度较大,在饲料投放不足时,会相互咬伤或擦伤而感染疾病。四:饲料投放合理,投放的饲料要新鲜,及时清除剩余的腐烂发臭的饲料,否则易引起肠炎病。

    此次实践活动的主题是“科技三下乡,情系新农村”,通过为期一周的社会调查研究,切实为当地渔民解决生产实际问题,通过此次活动充分了解仙桃市渔业发展的现状,提出了可行的设想和宝贵的意见。实践团还走访了仙桃市水产局,代表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向水产局局长吴语璋送去了诚挚的问候。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向当地渔民讲解黄鳝不吃食的原因


暑期实践团互相交流网箱养鳝的经验


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不怕脏不怕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胡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