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学习“七一”讲话·新华时评:清醒才是真自信

    新华网北京8月7日电(记者姜琳)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深刻指出:“我们完全有理由为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而自豪,但我们没有丝毫理由因此而自满,我们决不能也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精辟的论断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光芒,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在伟大成就面前不骄不躁的清醒认识,蕴含着我们党领导人民对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坚定自信。

    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这三件大事使中国在短短90年间从积贫积弱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中国在百年不遇的国际金融危机中的出色表现以及成功主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国际盛会,赢得了国际舆论广泛喝彩。为此,连西方一些学者也不禁感叹:“中国共产党或许是全球最精英管理、最上进的大型政治组织之一”。

    但是,认识当代中国不能只看成就。从建党90周年的新起点出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必须全面、客观、深入地认识国情和形势。应当看到,尽管90年来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这三个“没有变”,是我们干事业、谋发展的基本着眼点。否则,就会脱离实际,就不能叫实事求是。

    强调三个“没有变”,不是要否定成绩、妄自菲薄,而是要在胜利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做好充分准备,应对长期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防范和化解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成功推向前进。

    知人者智,知己者明。实践证明,实事求是地认识自我,是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夺取事业胜利的重要前提。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探索时期我们犯过的一些错误、遇到的严重挫折,根本原因就在于当时的指导思想脱离了实际。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能够取得辉煌成就,根本原因就在于重新恢复和坚持贯彻了实事求是,路线、方针、政策符合基本国情,顺应时代潮流。

    清醒才是真自信。在成就和赞誉面前,如果看不到问题和缺点,就容易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导致误判形势、迷失方向,甚至丧失进取精神,裹足不前。立足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紧紧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就一定能够续写民族复兴新的辉煌篇章。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1-08/07/c_121824199.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