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推进公民道德建设

  感人事迹广为传颂
  道德模范的名字闪耀神州


  站在浙江宁波象山县西周镇隔溪张村水库的小河边,乡亲们的心情难以平静,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传遍象山半岛:在华中农业大学读书的隔溪张村大学生,为了营救溺水的邻居而献出了自己20岁的生命。他就是张瑜,谱写了一曲90后大学生的青春赞歌。

  他的节俭令人震惊:一条毛巾,剪成两块使用;一个咸蛋,他分三餐下饭;穿破烂衣,点煤油灯,他几百元就度过一年;可他的慷慨也让人震撼:32年前,他把补发的9600元工资一次性捐献给希望工程;28年来,他资助学生近2万人,累计金额20余万元。他,就是江西省新余市离休教师蒋国珍。

  这是一位坐在轮椅上的80后女孩,也是一位乐于奉献的爱心使者,开办免费心理咨询室,奔赴灾区从事抗震救灾心理干预工作,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志愿服务,用爱心四处播洒着温暖与感动。她,就是来自湖北武汉的志愿者董明。

  2009年4月,在上海第一人民医院,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者小颖接受了捐赠者的骨髓,而这是这位女孩继2007年之后再次受捐赠。捐赠者就是厉莉,北京房山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助理。

  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一件件感人的事迹正引起全社会的强烈反响,而这些事迹带出的一个个响亮的名字也正传遍中华大地。

  各界踊跃投票
  1.13亿张选票已经汇总


  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从5月31日进入全国公示和公众投票阶段后,各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报纸和网络投票,各地推选的公众代表认真填写专用选票。日前,3100多万张网络选票、8200多万张纸质选票,共有1.13亿张汇总在一起。

  人民日报、新华社、解放军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新闻单位,中国文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以及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等网络媒体,又通过自己的方式,再次用生动的故事,每天重点介绍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

  首都文明办利用“文明北京”官方微博广泛开展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先进事迹学习宣传,动员微博网友积极参与投票。天津市文明办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开设“津门好人榜”、“身边文明365”、“平凡的力量”等专栏,宣传报道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和本地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陕西省文明办以当地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陈进梅、王振治的先进事迹为题材,制作播出专题片《美德需要你我传承,平凡人的不平凡事迹》,并召开座谈会,组织宣讲会,扩大影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等媒体主要版面和时段开设“凡人新事”、“身边的感动”、“身边好人”等专栏,集中宣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安徽省文明办在安徽广播电视台制作播出道德模范专题节目,在安徽日报专题报道道德模范感人事迹,还邀请文艺名家以12名道德模范为主人公编创曲艺节目,在各地巡演。

  “道德模范故事汇”通过各地文艺家的精彩表演,在全国城乡已被广泛传播;全国道德模范也深入社区、村镇、企业、学校、机关巡讲交流。道德模范的事迹正在成为人们传颂、学习、议论的重要内容,关心、爱护、看望模范人物及其家庭也成为各地社会生活的一部分。

  社会共鸣强烈
  学习模范形成风尚


  随着各地对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深入开展,模范人物的事迹和精神在社会引起强烈共鸣。

  甘肃省嘉峪关市文殊镇塔湾村党支部副书记于金莲的话道出了人们的心声:“从道德模范候选人身上看到了他们对生命的尊重与热爱,对道德的珍视与升华。他们给予我们精神动力和道德财富,让我们学会思考人生价值与内涵。”浙江省衢州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初教系学生何梦雅则呼吁:“我希望所有的人都来关注他们的事迹,希望他们的崇高品德感染整个社会。”辽宁省鞍山市铁西区环卫处永乐所清运班班长范文学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到:无论在什么岗位上都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和争创一流的干劲,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人,就是用双手扮亮家乡,为城市整洁优美贡献自己的力量。道德模范的事迹让广东省韶关市铁路医院党委书记姚广飞的心灵受到洗礼:“人生的意义在于奉献,成就的基石在于诚信。我们不仅要自己做到诚实守信,也要用言行去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一起遵守诚信理念,共同建设美好和谐社会。”

  今年7月2日,杭州女工吴菊萍伸开双臂接住从10楼坠落的女童,她的义举感动了无数人,因此被称为“最美妈妈”;而“7·23”甬温线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温州当地人民群众彰显出的大爱精神,更让我们看到道德的力量。

  他们都是平凡的人,但他们有博大的爱,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小锡这样认为。他说:全国道德模范的高尚行为经过广泛传播,其道德内涵已转化为普通民众的自觉行动,越来越多的人正自觉地把爱融入社会大家庭中。

  春风化雨,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用可亲可敬的故事滋润了千家万户,亿万人从中得到启迪,受到感动。他们引领了社会风尚,他们不愧是我们时代的骄傲。

  http://cpc.people.com.cn/GB/64093/64387/15346711.html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