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广东东莞大学生办“集市”自发挽救传统文化

由一群广东东莞在校大学生自发组成的设计团队8月2日至4日在市区开办文化集市,向市民展示他们自己创作的艺术品,这些用现代理念包装传统文化的艺术品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

  记者在现场发现,文化集市上的一系列原创的作品,包括圆扇,明信片,书签,玻璃瓶子画、环保袋等,都融入了东莞本土文化元素,如石龙麦芽糖、莞城西城楼、东城黄旗山、大朗木偶戏、麻涌香蕉等,以水彩画、素描、摄影、涂鸦等艺术形式,将东莞文化用市民喜欢的形式表达出来。

  “挺喜欢的,这些产品让我们了解到了更多的东莞传统文化,同时也看到了年轻一代的成长。”现场一位市民告诉记者。

  “我们这支团队都是一群热爱东莞本土文化的高校大学生组成的,每位成员都是来自不同高校,但却都是东莞本地人。当初是本着‘发掘东莞本土文化,振兴东莞青年原创’的理念而成立的,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想用最东莞的元素表达对这片土地的爱意,希望用我们的绵力唤醒大家对东莞的记忆,激发更多青年设计者投身到这样的活动中。” 设计团队成员周咏琛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东莞的旧城改造,承载着传统文化的一些古建筑被破坏,这一现象引发了不少年轻东莞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他们也同时开展了挽救传统文化的行动。

  设计团队另一位同学告诉记者,东莞有着丰富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如莞香文化、客侨文化、古村落和古民俗文化等,加大对东莞本土传统文化的扶持力度,打造一批东莞本土特色文化品牌,将有利于东莞建设文化名城。他希望通过文化集市这种形式让更多的市民加入到保护传统文化的行列。(李映民 陈彦伊)

    http://news.xinhuanet.com/2011-08/05/c_121816308.htm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晓晨